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们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他们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2018年03月02日 13:35 新华网

1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卢丽安、黄大发、谢海华夫妇、王珏、黄大年、刘锐、西藏玉麦人、杨科璋、廖俊波、卢永根荣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卢丽安——爱国爱乡的台湾籍党代表

卢丽安,1968年生于台湾高雄,1997年她和丈夫到复旦大学任教。

2015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17年当选十九大党代表。

“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

颁奖词:

台湾的女儿,有大气概。祖国为大,乡愁不改;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分离再久,改不了我们的血脉,海峡再深,挡不住人民追求福祉的路。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清渠的贵州遵义老支书

贵州遵义草王坝村地处大山深处,远离水源,全村900多人靠一口老井打水喝。

1958年,23岁的村支书黄大发发誓要让村里生活变个样。

他带领村民,历时36年,绕3重大山、过3道绝壁、穿3道悬崖,凿出一条总长近10公里的“生命渠”。

颁奖词: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吃上了白米饭。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谢海华、谢芳——30载濡沫相惜的“中国好人”

1988年,部队复员的谢海华认识了因见义勇为受伤留下后遗症的谢芳,他决定要照顾这个女英雄,不顾亲友劝告与谢芳结婚。

生子后不久谢芳瘫痪,谢海华为妻做饭熬药、梳洗按摩…30年如一日。

她勇敢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

颁奖词:

相信,是那一刻的决定。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两个人,在命运面前,却非凡地勇猛。最长情的告白,已胜却人间无数。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王珏(兰小草)——海岛医生匿名捐款15年

2002年起,浙江温州的“兰小草”每年都会向当地匿名捐款2万元,一捐就是15年。

2017年,他因病去世,真实身份才被公开。

他叫王珏,是海岛医生,一直尽最大力量帮助百姓。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和妻子说:“捐款的日子要到了,你把两万块钱准备好…”

颁奖词:

碧草之芬,幽兰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滨。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每年的十一月十七,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那一刻 ,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黄大年——用生命叩开地球之门的海归教授

黄大年,著名航空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受国家召唤,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

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我国首台万米科学钻,自主研制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软件系统。

因胆管癌住医时,仍在病床上改方案,为学生答疑…...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逝世。

颁奖词: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作祖国的栋梁。天妒英才,你就在这七年中争分夺秒。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的薪传,永不熄灭。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刘锐——守卫祖国海疆的轰6K“超大胆”机长

刘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

他曾驾轰-6K飞越黄岩岛上空,多次挑战轰-6k性能极限,创造该型轰炸机飞行高度最低、准备攻击时间最短等纪录,填补其作战使用多项空白。

他说:“必须全力练兵,枕戈待旦,让‘战神’飞得更高更远。”

颁奖词:

脱翎换羽,展翅高飞,这是大国利器。穿越海峡,空巡黄岩,你为祖国的战机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蓝。巡天掠海,为国仗剑,强军兴军的锐一代。只要祖国需要,你们可以飞得更远。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西藏玉麦人——半个多世纪坚守祖国雪域边陲

央宗和卓嘎的家乡西藏玉麦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她们和父亲桑杰曲巴用半个多世纪守护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从1户3口人到如今9户32口人,人人都是义务护边员。

他们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告诉后人: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

颁奖词:

日出高原,牛满山坡;家在玉麦,国是中国。中国是老阿爸手中缝过的五星红旗,中国是姐妹俩脚下离不开的土地。高原隔不断深情,冰雪锁不住春风。河的源头在北方,心之所向是祖国。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杨科璋——五楼坠落仍紧抱孩子的烈火英雄

2015年5月29日,广西玉林一民房起火,27岁消防指挥员杨科璋抱住被困女童转移,浓烟中不慎踩空电梯井,从五楼坠落。

战友找到他时,女童被他紧护胸前,仅头部擦伤,可杨科璋却伤重不治。

“大姐我救你女儿出去,你放心”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颁奖词:

有速度的青春,满是激情的生命,热爱这岗位,几回回出生入死,和死神争夺。这一次,身躯在黑暗中跌落,但你护住了怀抱中,最珍爱的花朵。你在时,如炽烈的阳光;你离开,是灿烂的晚霞。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廖俊波——苦干实干的人民好公仆

廖俊波,福建南平市原副市长。

在他生命最后的45天,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省,拜访6家公司… ...

2017年3月18日晚,他在赶赴会议的路上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

一个心中装着人民的人,人民也永远把他放在心里。

颁奖词:

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卢永根——87岁院士毕生积蓄捐教育

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他“大方”,毕生积蓄880多万捐教育。

他是卢永根,87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的老校长。

他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

颁奖词: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2017《感动中国》将年度团体奖颁给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曾经的塞罕坝,“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55年来,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在荒漠上徒手种下112万亩人工森林,将森林覆盖率提高至80%。

从1棵树到112万亩,从一大片荒漠变成一大片森林,塞罕坝人让世界看到人类正在创造绿色文明的奇迹。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梁甜甜 董静雪

塞罕坝刘锐谢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