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年与过日子

    邓跃东

    年前下决心整理书桌,平时老把样报、剪报和资料堆积在桌上,很不注意过日子的条理性。分类归档中,发现一张2015年的《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以下简称《周刊》)创刊号,《周刊》二版上有我的一篇散文。翻看了一下,《周刊》一版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感触,该文写于该年第九届茅奖揭晓前夕,虽已时过境迁,我却喜欢上文中的一点心得:“获奖是过年,写作是过日子,相比过年,过日子是人生中更为重要的。而相比过日子,过年的水平是日子过得是否幸福的重要标志。我们当然希望既能过好日子又能过好年。”

    这话让人眼明心亮,不觉独自思忖起来。我也一直操持文学,40多岁了,还未得过一次能向人显摆一下的奖励,才情低下,我自觉死心了,所以我对评奖的分析不感兴趣。但是,该文作者对过日子和过年的关系颇有见地,辩证看待,说得新颖,揭示了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道。

    我想到了自己,浑浑噩噩就是一年,没有什么成就感,要做的事好像才起头呢。这个年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去年,第一次见到这位作者,他说想不到我这么年轻,从稿子里看还以为跟他差不多,有50多岁了。我觉得这是真实的感受,因为文字是心灵的流露,心态老了,明眼人一眼洞穿!看来我的确老了。不甘心啊,我还没过一天好日子呢!

    现在静下来想,我把那个年看得太重了,365天为的是一天,却把平常日子忽略了。这一年里,我也没怎么闲过,做牛般累怎不伤身体,近视一级级加重了,头发一把把掉下了,脚下一步步沉缓了。其实我也想停下喝杯茶、歇歇脚、打个盹什么的,可心里想着那个年,总想有个满意的结果,把钵子里再添满一点,于是又迈开脚了。我不能多跟家人呆一会儿,陪陪他们,乡下的父亲来电话,我只能说上两句半,父亲经常重拨过来问后面是啥意思;孩子要去看电影,我只能陪他转会儿公园,最对不起他的是要买五年级数学辅导书,我却把四年级的买了回来;表现好一点儿就做顿饭,不是没把煮饭键按下去,就是多淘了米,指甲长得快头发也长得快,两鬓白了胡子也白了,我把墙上的镜子取下来,以求心安,尽管有点此地无银、掩耳盗铃的味道。我没有黑夜,甚至很久没有享受夜的温柔了……

    日子就是这样日复一日,若按照“过年的水平是日子过得是否幸福的重要标志”去打量,年的水平、年的味道早已察觉不到了。不知其他的朋友情况怎样,忙碌了一年,现在都朝一处赶,不知是否把平常的日子过舒适了。

    过好日子才能过好年,年味是平常日子的集中体现。功夫是要放到过程中而不是最后的结果上。平日的功课做到位了,就是水到渠成的完美。过年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啊!

    遗憾怎不早点看到作者的这段话,要是前年看到,去年我就重视了,日子可能就不会这样拥挤不堪,今年的年可能就是另一番味道。只怪自己不收拾,善意的提醒已经来到眼前,却过了两年多才看到。

    看来,还是要把眼前的每一日拾掇整齐才行。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手脚麻利点,年过完了,要过新一年的日子了!

周刊日子过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