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声临其境》“清流”在哪里

《声临其境》“清流”在哪里
2018年03月02日 10:59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木华

    湖南卫视出了一档综艺《声临其境》,有观众称与《演员的诞生》有一比。但它飙的不是戏,是声音。节目迄今已经播出6集,反响不错,豆瓣评分8.4分。有网友称《声临其境》是“用声音演戏的清流”。那么,它到底“清流”在哪里?

    《声临其境》是湖南卫视推出的全国首档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该节目共10期,由王凯担任主持人。每期邀请包括演员、配音演员在内的四位嘉宾同台竞声,通过台词功底、配音实力和互动搭档的比拼,同时由王晓鹰、李世宏、狄菲菲、丁文山组成专家团进行点评,最终由现场300名观众选出当期的“声音之王”进入年度声音大秀。节目于2018年1月6日起每周六晚10时在湖南卫视播出。

    《声临其境》算是火在了“贺岁档”的综艺节目。几位表演嘉宾轮番上热搜,配音片段也在微博传开,不少网友表示,被演员们配音的功力所折服。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一档原创综艺,总导演是曾执导过《变形记》《一年级》的徐晴。她说,这档节目的构思来源于去年《书香中国》的一个环节,当时请了几位配音演员表演《三国演义》朗读剧,没想到这个片段在网上意外走红,由此引发了徐晴团队想把它做成一档节目的想法。

    从想法到实现,节目组下了不少功夫,首先在嘉宾阵容上,清一色的实力派,老戏骨居多,最年轻的翟天临也已30岁,有网友调侃,这是拿导师的阵容来当选手PK。选择嘉宾的标准是什么?节目组的标准是:首先要有演技、台词好,其次才是流量、话题、综艺效果等元素。到目前没有一个嘉宾掉链子,很多人的表现都堪称专业。

    赵立新擅长抓住角色特点,不管是《魂断蓝桥》的译制片风格,《功夫熊猫》的英文搞怪,还是《大话西游》的港味配音都配得极像。周一围为《梅兰芳》中的十三燕配音,年龄口音都契合得恰到好处。唐国强入戏极快,为《大腕》配音,角色哭他也哭。李建义既能配《喜羊羊与灰太狼》,也能配《水浒传》。高亚麟为《剩者为王》配音,台词颇有感染力,听哭了不少人。朱亚文为李云龙和白嘉轩配音,嗓音和陕西味都拿捏得极好,“低音炮”嗓音圈了不少粉。

    除了专业配音,节目也增加了一些趣味环节,如趣味配音、与“新生班”互动等。不过,这也招来了诸多质疑。有人说“新生班”太过聒噪,还有人戏谑,此综艺需要快进观看。徐晴则有不同看法,她说,节目组也找过专业演员来做“新生班”成员,但显得太过严肃而少了很多娱乐性。

    2017年,许多IP剧都未取得预期成绩,“演戏用替身、后期靠配音”等质疑也纷至沓来。看了不少剧,却不知道演员的声音是什么;看了几部剧,发现主角声音都一样,不少人对国产剧演员信任渐失。然而,我们真的缺好演员吗?情况也并非如此,去年,《人民的名义》《情满四合院》等剧收视口碑爆棚,老戏骨们备受欢迎。《演员的诞生》虽说发生诸多故事和波折,但也让观众认识了不少好演员,如周一围、翟天临、蓝盈莹、刘敏涛等。在《演员的诞生》节目中,章子怡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这个舞台真美好,我们看到成长的青涩,也看到不熟悉的演员的伟大。”而对于《声临其境》来说,这句话大概也适用。周一围和翟天临参加《声临其境》表现不错;赵立新、朱亚文、高亚麟等也同样出彩。

    不过,就像美食节目搞不懂做饭一样,演技类的节目也不可能完全搞懂演技,一档《声临其境》也不能使配音行业就此走向春天,这也并非是电视综艺节目的职责。目前来讲,电视还是大众艺术,一档演技类的节目如果能够引发观众对演技的关注、重拾对演员的信任,那就算不错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