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民主党派中央共同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建议定在孟子诞辰日

两民主党派中央共同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建议定在孟子诞辰日
2018年03月02日 18:54 澎湃新闻
山东曲阜,孟母林。  东方IC 资料图
“母亲节是每一个中国人表达内心深处感恩母亲的重要寄托。目前,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拥有数千年母教文化渊源的中国却没有母亲节。我国很多人出于对母亲节的期盼,将美国母亲节(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作为节日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和深情,但人们无法理解美国母亲节的内涵,而且这种以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的庆祝方式也不符合中国传统上固定节日的庆祝习惯。”
在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中华母亲节”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中,致公党中央作出了上述分析。
《提案》称,“让中国人过自己的母亲节,可以带动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致公党中央在上述《提案》中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并将这一天确定为法定节假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致公党中央提案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得到了同为民主党派的农工党中央的呼应。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也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
《建议》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西方情人节、美国母亲节等西方节日逐渐传入我国并被部分民众所接纳,成为现代社会忙碌的人们表达情感的新节点新平台。尤其是每逢母亲节,民众中涌动着浓重的敬母孝亲的暖流,同时提醒我们在重视人伦教化、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存在盲点。为此,我们郑重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设立‘中华母亲节’。”
值得一提的是,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呼声在近些来的每年全国两会上都较为强烈。在《建议》中,农工党中央就提到了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民意基础。
《建议》指出,“十多年来60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过20多份设立中华母亲节的议案、建议案、提案;从连续4次在人民网社会频道、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中国网、新浪网的民调和九省市5000多份纸媒的调查结果看,2007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赞成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比例分别达到75.2%、80.9%、98%和88.18%。”
事实上,不仅都建议设立中华母亲节,上述两个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中建议的中华母亲节的具体日期也都一样,即以孟母为代表,将孟子诞辰日(阴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
对此,《提案》中解释称,“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买肉啖子、阻儿休妻、劝子远行等教子的故事,在2000多年来的历史文献中多有记载,其内涵丰富,使孟母成为历代传颂、推崇的母教典范,被历代人们作为良母的典型。从流传到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从故事到良好的美德传统,孟母教子故事成为无数儿女回溯母亲深情,表达母亲敬意的重要寄托。孟母更是作为中国良母之首的伟大形象,对中华文明传承,特别是‘母教’优秀传统的弘扬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以孟母作为代表设立母亲节最适合,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具有当代教育典范的意义。”
《建议》则认为,“鉴于两千多年前西汉史学家记录了‘孟母断机’‘买豚立信’的教子故事;唐玄宗天宝七年颁诏祭祀‘孟母’;南宋《三字经》中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之表述,均把孟母推为贤母代表,建议选择被誉为‘母教典范’的孟母仉氏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以仉氏生孟子成为母亲的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请民政部对中华母亲节的设立加紧研究。”
母亲节建议提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