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学家发现含16亿年前氧气气泡的“准化石”

科学家发现含16亿年前氧气气泡的“准化石”
2018年03月03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丹麦和瑞典科学家从印度出土的叠层石里发现了16亿年前的氧气气泡痕迹,这些氧气是生活在浅水中的蓝藻产生的。

  叠层石是一种有着细微层状结构的特殊岩石,由远古细菌活动导致有机物和矿物质沉积而成,代表着地球上最古老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可以视作“准化石”。

  科学家在《地球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的这批叠层石出土于印度中部,里面含有大量直径约1毫米或更小的气泡,夹杂着磷灰石微粒,分析显示这是蓝藻的生活遗迹。

  蓝藻又称蓝细菌,是一类历史悠久的单细胞原核生物,能进行光合作用,氧气是它们的代谢废物。细菌产生的粘性物质有时会把氧气包裹起来形成气泡,在化石中留下痕迹。

  地球大气层最初不含氧气,大约26亿年前,大气氧含量突然上升,彻底改变了地球的面貌,也为日后动物的诞生打下基础。科学界通常认为,在这次“大氧化事件”中,蓝藻等光合作用生物可能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