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融媒体访谈丨戴元湖:加快工资支付立法 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融媒体访谈丨戴元湖:加快工资支付立法 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2018年03月05日 11:06 金陵晚报


| 都市 | 品质 | 生活 | 分享 |

这是一个为你打造的平台

相信你会深深地爱上这里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接受专访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钱奕羽 摄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

加快工资支付立法  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工资收入是劳动者基本的生活来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戴元湖说,改革开放以来,职工工资收入不断增长,劳动者获得感显著增强,但工资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偏低,工资支付行为不规范,适应市场经济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内部分配决定机制尚未建立。他建议,尽快为工资支付保障立法。

“当前,我国工资支付保障立法存在着一些问题。”戴元湖分析说,现行的工资支付的立法层级不高且条目单一,仅有《劳动部关于印发<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通知》(劳部发[1994]489号),劳动标准中工时方面的仅有《关于印发<关于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的通知》(劳部发[1994]503号)。这些规定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需要。主要体现在缺乏政府加强对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内容,如开展薪酬调查信息发布、保障同工同酬原则实现、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方面规定;缺乏对工资概念统一规定,现行对工资的表述散见于劳动、财政等不同部门主导的规章规定中,理论和实务界对于工资、薪酬等概念尚未达成共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低端行业、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侵犯职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建设领域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治,保障农民工等群体工资支付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

戴元湖建议,国家层面应加快工资支付保障立法步伐。首先要提高立法的法律层级,建议以法律或行政法规形式,出台《工资法》或《工资支付保障条例》。二是要健全工资增长及决定机制,建议完善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劳动标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规定,对工资进行明确界定以正本清源。三是要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各地要加大对工资支付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力度,赋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手段和措施,加大工资支付失信惩戒力度。

内容来源: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晓 许琴

图片来源: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钱奕羽

视频制作: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邢飞月

----------END----------

让阅读成为享受

如有新闻线索请联系我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