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不意外?美国把盟友逼到中国“怀抱”

意不意外?美国把盟友逼到中国“怀抱”
2018年03月05日 20:1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意不意外?!美国竟把盟友逼到中国“怀抱”——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文/芮思客)特朗普又给世界送惊喜(xia)了。

  从上周开始,这位致力于“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总统就关税和贸易问题在社交媒体上频繁表态,他甚至宣称:对于现在的美国而言,打贸易战“有好处”,且“易取胜”。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此言一出,全球炸锅。

  “特朗普终于扣了扳机”,外媒称,只是枪口并未如外界猜想的那样只瞄准某个国家,而是“扫射了世界”。

  这种意外和隐忧感也成为近两天外媒报道特朗普言论的主流情绪。

  而令人并不那么意外的是,这波针对特朗普的舆论中,再次被频繁谈起的,依然还有中国。

  翻脸!这几个经济体都放话要“报复美国”

  事实上,除了称“贸易战好打易赢”,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于本周出台具体措施。

  对美国部分盟友来说显然更加重磅的打击是,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不会有照顾个别国家的豁免措施。

  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美国的盟友,跟美国的关系铁不铁,该缴的关税一点儿也不能少。

  对于美国的“无差别”征税,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这对加拿大、英国和韩国等盟国是一个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截图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截图

  于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包括美国盟友们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组织,经历了从不敢相信、强烈不满,到紧急应对的过程——

  反应最激烈的莫过于欧盟。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欧盟第一时间发出措辞严厉的声明,警告美国将受到欧盟贸易报复。

欧洲新闻网报道截图:容克回应特朗普的贸易关税欧洲新闻网报道截图:容克回应特朗普的贸易关税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最大的铝和钢材进口国,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表示,“绝不接受”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说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援引英国钢铁业工会消息人士的话说,这项政策将对英国钢铁业产生“毁灭性”影响,尤其会重创英国钢铁公司和塔塔钢铁公司等企业。

《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截图:英国业界担心特朗普的“毁灭性”的钢铁关税导致市场下跌《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截图:英国业界担心特朗普的“毁灭性”的钢铁关税导致市场下跌

  相较于欧盟和加拿大的“激烈”反应,日本保持了一贯的“积极”而“温和”。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2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国,日本向美出口钢铁和铝对美国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威胁”,日方将与美方沟通并等待美方加征关税详细方案。

  不过外界显然并不认同日本的乐观,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发布反贸易言论,日本市场首当其冲。

  《日本经济新闻》在《特朗普打开贸易大战潘多拉盒子》的报道中,表达了对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的担忧。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而当天日经指数更是用2.5%跌幅的亚洲市场最差表现,印证了以上判断,其中日本行业巨头新日铁住金的股价下跌3.8%,铝业公司日本轻金属下跌4.5%。

  目前,虽然特朗普口头宣布征收关税,但具体政策并未公布,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有针对特定商业用途的例外安排。所以加拿大、日本等盟友并没有放弃最后一线希望,希望通过最后一刻的游说来令特朗普回心转意。

  美国的盟友都要和中国“抱团”?甚至连印媒也变调了!

  事实上,就在去年年底,世界舆论还普遍认为,特朗普酝酿已久的贸易摩擦指向的只是中国。

  例如1月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时,特朗普助手就曾表示,此举特别针对中国。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特朗普的光伏产品和洗衣机关税或已打开了保护主义的闸门《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特朗普的光伏产品和洗衣机关税或已打开了保护主义的闸门

  而2月16日美国公布的关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调查报告更是被普遍认为主要目标意在中国。

  最新的事态证明,他们都想错了。

  “他们(美国的盟友们)原本希望可以不受特朗普的钢铁和铝进口关税的限制,而这样的希望最终可能落空。”香港媒体FX168财经报社这样评价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特朗普曾与世界领导人谈过话,没有关税豁免路透社报道截图:特朗普曾与世界领导人谈过话,没有关税豁免

  尤其是面对上周特朗普祭出大招,相比欧盟和北美国家可能遭受的重创,中国几乎“没受影响”。

  “尽管白宫采取各种雷厉风行的措施,但中国与美国的钢铁和铝贸易并不那么重要。”印度《经济时报》3月3日报道称,中国对美钢铁出口仅占对美总出口的3.3%,国内市场更是消费了约世界一半的钢铁,且最近运转良好。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路透社亦援引美国专家的评论认为,虽然美国的计划令其贸易伙伴震惊,并将在整个经济领域造成“巨大损害”,但却不会影响到中国。

  另外,美国《华盛顿审察者报》网站报道,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抨击了特朗普的关税计划,称它没有“惩罚”到中国,反而伤害了美国盟友。

  而“反转”之下,开始有外媒“寄希望于”中国“出头”,从而“终结”这场美国和全世界的对立。

  日经中文网在报道中说,欧盟讨论对美报复措施,或与中国“抱团”。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此外,就连一向针对中国、跟随美国的《印度时报》也在4日的一篇报道中分析,中国可能会与其他国家携手反对美国的贸易壁垒,欧盟和一些亚洲国家都可能加入,从而组建一个真正广泛的联盟。

  “如果这个联盟能够发展得足够成熟,那么印度显然也应该审慎地加入。”报道说。

  “中国没有必要给它们‘挡子弹’,但态度要表达”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外交部部长王毅就美国意欲征收高额关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可能最终对美国自身不利。

  王毅还指出,不光中国认为不合理,很多欧洲国家包括加拿大都表示不能接受。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国宣布启动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时表示,“中国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关税,现在成为了特朗普伸向世界的‘一把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小锐,而特朗普挥舞的这把剑,反而“会进一步斩断美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或利益的纽带”。

  “在贸易问题上,美国眼里是没有盟友的,只有美国优先。”阮宗泽分析说,在伤害多个国家的同时,特朗普举动的负面意义还在于释放了一种不合作的信号,这一点让各国迅速产生共识:这个势头如果不遏制的话,就会加剧和恶化。

  针对有外媒关于“中国将与其他国家或组织联盟”的说法,阮宗泽表示,不管是来自哪一方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都是反对的,因为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和发展,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与欧盟是有共同利益的。

  但他也指出,不能因此笼统地断定中国会与欧盟“抱团”,因为欧盟在一些方面,实际上也正在搞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没有必要给它们‘挡子弹’,但是态度要表达,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表态,那么以后在其他问题上,我们也许就会成为主要的被针对对象了。”阮宗泽说。

责任编辑:张建利

特朗普关税盟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