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康月河水质异常环保部门介入 化工厂超标排放被罚20万元

安康月河水质异常环保部门介入 化工厂超标排放被罚20万元
2018年03月05日 19:42 西部网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 2月26日以来,不断有群众反映大同镇月河河道水面泡沫增多,鱼类漂浮,部分河道水质有异味,针对水质异常情况,安康市、汉滨区环保部门立即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环境执法、协调公安、渔政、水利、镇村干部调查处置。截止3月4日,群众反映的月河大同段等地水质基本恢复。

安康两乡镇月河部分区域水质异常变色死鱼多

今天(3月5日),记者从汉滨区环境保护局了解到,该局已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通报《关于月河水质异常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说明》及调查情况。

汉滨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李德朝介绍,2月28日以来,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月河水质异常问题,主要在月河恒口镇、大同镇区域,水体呈浑浊淡黄色,水面有大量白色泡沫漂浮物,特别是恒口镇3号景观坝上下游较为突出,大量污水被拦截淤积,水体呈黄褐色,并伴有酸臭味。2月28日,月河大同段有晕鱼、死鱼搁浅现象。当日,安康市环境监测站在月河沿线设置了16处监测断面,对水质加密监测,结果显示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

月河水质异常系多因素所致 有化工企业超标排放

李德朝介绍,据监测结果和排查情况分析,造成月河水质异常有4方面因素:

一是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污致水体污染;

二是月河恒口段3个景观坝影响河流生态基流,随意蓄水、放水,影响了月河水体流动,降低了水体的自净能力;

三是月河流域人口密集,春节前后生活污水产生量剧增,加之沿线大多数镇村生活污水未全部收集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月河水量小,流速缓,水体自净能力减弱;

四是季节性水体富营养化,近期气温骤升,水体内氮、磷丰富,藻类生长较快,加剧了富营养化。

黄姜皂素厂超标排放被罚20万元

李德朝介绍,目前,汉滨区已通知沿河各镇办开展污染源全面排查,组织垃圾污水全面清理整治、保洁;并对月河晕鱼、死鱼回收做无害化处置;市、区环保局连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月河水质异常应急处置工作。

“环保部门在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现场约谈了企业法人,对生产线查封后还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并对企业超标排放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李德朝介绍,环保部门还安排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驻厂监察督促其全面落实整改。“目前,已对企业下发了20万元的处罚。”

3月1日,汉滨区环境保护局再次对月河水质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体PH值酸度减弱,COD和总磷浓度较28日有所降低,且水质逐渐好转。截止3月4日,月河大同段等地水质已基本恢复。目前,环保局仍在严密监测,跟踪水质变化,以确保月河水质安全。

编辑: 王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