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米易番茄价格回暖 日均新增销量已近1000吨

四川米易番茄价格回暖 日均新增销量已近1000吨
2018年03月06日 17:49 中国新闻网
    图为米易县开宇专业合作社发往北京市场和重庆市场。米易县委宣传部供

  中新网成都3月6日电 (杨珺 王哲)“这两天番茄的销售情况开始好转,从2月底的0.3元一斤已涨到1.1元一斤了。”四川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冷天华6日告诉中新网记者。据了解,这两天有很多外地车辆来到米易收购番茄,日均新增量已近1000吨。

  近日,有关四川米易县番茄待销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开来,去年四、五元一斤的番茄今年价格已严重低于成本。记者多方求证,四川攀枝花米易县番茄大量上市、供过于求、价不足本的情况的确存在,当地正采取多种办法拓展销路。

  四川米易属于以南亚热带为基带的高原立体气候,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低山区常年无霜无冻,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冬春季节适宜种植喜温喜光型茄果类蔬菜。米易出产的番茄因个头大、果皮红亮、脆爽多汁的特点深受市场欢迎,种植番茄的收入近年来成为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

  据米县有关部门介绍,该县今年早春番茄总产量预计约为35万吨,截至3月3日,剩余待销售的预计约15万吨番茄将在3月至5月陆续成熟上市,其中红果约1.4万吨,粉果约13.6万吨。

图为永辉大型连锁超市供应链部门在丙谷镇现场收购番茄。米易县委宣传部供

  攀枝花市农牧局副局长李仲权介绍说,由于气候独特,早春蔬菜一直是攀枝花的特产,而且外销渠道畅通,但由于近两年番茄种植效益太好,今年包括攀枝花在内,周边以及全国多地都大力发展番茄种植,面积剧增,导致集中上市压力大,番茄销售价格低迷,外销形势严峻。

  据了解,针对目前番茄价格偏低的情况,米易县近期已多次召开应对措施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搞好服务,拓宽市场,帮助农户降低损失;做好市场和交通秩序维护,保障物流畅通;抓好后续农业生产及种植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经统计,在巩固老市场每天销售1600吨番茄的基础上,已经开拓的新市场每天新增销售量已达近1000吨。

  “米易的番茄很好吃,买回来可以做糖渍番茄、番茄鸡蛋汤、番茄牛腩,还可以榨番茄汁,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当地的果农,所以我想都没想就买了一件。”成都的杨女士知道消息后立刻购买了一件米易的番茄。

  米易番茄不是个例。近两年来,山西某村黄河滩枣滞销、苗家村的核桃滞销、中牟蒜农的大蒜收购价只有去年的十分之一……每一次都牵动着农民与普通消费者的心。

  应当如何应对农产品价格严重波动?长期研究农业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则建议,全国应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比如地方政府及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看到哪些地方在种番茄、什么品种、种植规模、什么季节成熟等。

  “当然仅仅有大数据还不行,关键要还要转变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改变现在传统、低端的层层销售模式,适度规模生产,满足现代农业生产在产业合作、标准化等方面的要求。”郭晓鸣说。(完)

大数据番茄米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