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驳斥“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患者占8%左右

专家驳斥“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患者占8%左右
2018年03月06日 17:45 澎湃新闻
“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这个说法靠谱吗?
3月6日,国内知名乳腺癌专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城市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依旧在45岁左右,较欧美发达国家年轻10岁左右,35岁以下乳腺癌人群占8%左右。
邵志敏同时表示,1990年代后,乳腺癌已居女性高发恶性肿瘤前列,这种趋势延续至今,成为首位女性恶性肿瘤,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美国家都是如此。而随着医学的进步以及筛查方式的逐渐普及,乳腺癌在中国已经不是一项绝症,早期乳腺癌可以获得完全治愈,中期患者可以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可以说乳腺癌是继甲状腺肿瘤之外生存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这一治疗水平也已经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建议,除了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接受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丁克”或未哺乳的高危人群需将筛查年龄提早到35岁,“现有研究已经明确指出,适时生育、母乳喂养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
乳腺癌已不是“绝症”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称,乳腺癌位居中国女性肿瘤发病首位。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预防部的8年(2008-2016年)随访数据显示,该院乳腺外科8年间病患数增长了157%,年平均增长率为12.6%。
此前,著名歌手姚贝娜、台湾女艺人阿桑等都因乳腺癌死亡,社会上流传着“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的说法。对此,邵志敏予以驳斥,“中国大城市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依旧在45岁左右,较欧美发达国家年轻10岁左右,并未出现社会上一直甚嚣尘上的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乳腺癌人群仅仅占8%左右。”
邵志敏表示,根据医院预防部发布的乳腺癌患者8年生存率报告,乳腺外科住院治疗患者平均年龄50.8岁,绝经前患病女性和绝经后患病女性比例分别为51.8%和48.5%。近些年,临床上绝经后患者比例有所增加。
“这与欧美等国家有所差异,在国外,70%以上乳腺癌患者为绝经后患病,而在中国则分别占据一半。”邵志敏说。
据郑莹介绍,2008-2015年该院出院的乳腺癌0-III期患者20085例,5年无病生存率为85.5%。
“乳腺癌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绝症’,早期乳腺癌可以获得完全治愈,中晚期患者也可以通过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全身治疗手段,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可以说乳腺癌是继甲状腺肿瘤之外生存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邵志敏说。
从现有的统计数据来看,乳腺癌原位癌5年总生存率可以达到97.9%,只需手术无需后续的放化疗,便能实现完全治愈。II期和III期患者5年平均生存率分别为75%和61%。“很明显的是,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随着肿瘤分期的上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郑莹说。
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检查
不同的疾病谱也造成筛查方式、筛查准确率也有所区别。邵志敏表示,B超和钼靶检查是筛查乳腺癌的两种方式,一般来说,钼靶检查针对绝经后的人群来说更为有效精确,他同时建议绝经前人群同时选用B超和钼靶两种检查方式,以提高筛查的准确率。
这样检查是否会造成过度治疗?
邵志敏表示,乳腺癌作为一种浅表器官的肿瘤,是可以通过自检和筛查实现早发现的,医疗技术虽说大大提升乳腺癌治疗效果,一般而言中晚期乳腺癌医疗技术只能提高30%的疗效,复发风险可能较早期乳腺癌患者增加50%,所以早期诊断是极其重要的。
“从当前调查研究来看,筛查可以有效的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减少乳腺癌死亡风险30%,过度治疗比起死亡率来说,筛查的意义更为重大,而40岁以上女性为当前乳腺癌高发人群,更应该定期筛查。”他说。
郑莹也表示,除了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接受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丁克”或未哺乳的高危人群需将筛查年龄提早到35岁,“现有研究已经明确指出,适时生育、母乳喂养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至于乳腺癌自查这一方式,专家认为,这种自查方式并不具有科学性,但可以提高人们对乳腺癌这种高发疾病的关注度,为乳腺癌早发现提供可能,因此专家们并不反对这种自查的方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