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华政策转向?印媒最近突然爆出三个“猛料”

对华政策转向?印媒最近突然爆出三个“猛料”
2018年03月06日 21:5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对华转向了?这两天,印媒突然爆出三个“猛料”——

  有没有发现,印度这几天突然有些“不一样”?

  先是有印媒突然变调,给“印度GDP增速超过中国”的狂喜泼冷水称:中印差距巨大。

  接着传出印度高层向当地官员出席“藏独”分子活动下“禁令”。

  而就在印媒纷纷为官方态度表示震惊时,更劲爆的消息来了:印媒称,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今年上半年访华,意在缓和中印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总理莫迪

  三天爆仨料,且看上去一个比一个对华“亲切友好”——

  看到这里,小锐终于忍不住要问了:印度这大变调门的背后,唱的到底是哪门子戏?

  给“藏独”亮红牌、叫停“反华”会议

  “印度外交部写信要求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不出席‘藏独’分子的相关活动。”

  3月3日,有印媒爆出了以上猛料。

  TheQuint透露:外长顾凯杰的这封信是在他于上月访问北京前夕发出的,他指出,未来几个月是两国关系“非常敏感的时期”。

▲印度外长顾凯杰▲印度外长顾凯杰

  一向对“藏独”分子公开持“宽容”态度的印度,竟然一反常态下“禁令”,为此感到吃惊的除了吃瓜群众,还有众多在“藏独”问题上习惯了指手画脚的印度媒体。

  而在表达失落与震惊的同时,印媒分析认为,印度此举意在“示好”中国。

  《印度时报》把顾凯杰发出的这一禁令形容为“亮红牌”,并分析称,为了取悦中国,印度政府选择冷落“藏独分子”。

  “印度采取了令人震惊的姿态。”《德干纪事报》网站文章这样表示。

▲印度《德干纪事报》文章称,为了安抚中国,印度采取了令人震惊的姿态。▲印度《德干纪事报》文章称,为了安抚中国,印度采取了令人震惊的姿态。

  事实上,从去年的“洞朗对峙”危机后,即使是印媒口中的“对华示好”,也并不多见。

  而来自《印度时报》的另一则爆料,进一步解释了这种“反常”: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今年访问中国,希望在此之前与中国重塑关系。

  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则在报道中用了“急切希望”来形容莫迪政府计划年内促成中印两国高层交流的迫切心态。报道称,莫迪政府“急切希望”今年年内接待中国领导人访问印度,而这将增强两国发展动力,弥合分歧,缓解双边紧张关系。

  此外,小锐查阅相关信息后发现,不仅“藏独”活动在印度遭冷落,甚至一些高层次会议日程也有了调整。

  据《印度教徒报》5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已推迟原定于3月6日至8日举行的国防战略分析研究所(IDSA)亚洲安全会议。按照原计划,该会议被认为将对中国的安全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看起来印度政府不希望其最重要的国防智库对中国发表强硬观点”。

  印度《经济时报》则在报道中透露,作为两国高层互动的热身,中印将展开多次互动,报道称:“双方都有意缩小在中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

  GDP增速反超中国?印媒“狂喜式”报道不再整齐划一

  事实上,就在印媒大吹这股“中国风”之前,印度全国上下还笼罩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为7.2%,超过中国”的狂喜之中。

  而在外媒的敲锣打鼓下,一时间关于“印度反超中国,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声音更成为印国内主流声音。

▲印媒称,印度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10-12月)GDP增长率超过中国。▲印媒称,印度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10-12月)GDP增长率超过中国。

  不过,也有印媒保持了冷静。

  《财富印度》3月3日发表题为《印度和中国:巨大的差距》的文章称,虽然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但在全面分析中印经济后,可发现两国仍存在巨大差距。

  “这应该让印度高层感到心寒,”报道不无“冷酷”地写道。

▲《财富印度》网站截图▲《财富印度》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美国《福布斯》网站也给出相似结论:目前印度的经济增长率看似超过了中国,但外界应“谨慎解读”这一增长率。

  报道中,《财富印度》分析认为:对于仍被种姓制度、腐败和社会不公困扰的印度而言,经济增长速度的反超“意义不大”。

  而这篇文章也被认为代表了印度焦虑的主流情绪:中国快速发展压力下,印度国内有些人已经深具危机感。

  “不过是补救行为而已”

  那么,印度对华政策真的开始转向了吗?

  《印度时报》在3日的报道中指出,对相关动作是在“讨好中国”的说法,印度政府予以了否认。

  而对于外界纷纷解读的印度“对华示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也表示不能认同。

  他告诉小锐,从中国的角度理解,“很难把印度的举动视为‘善意’”。

  赵干城分析说,这两天印度方面的“缓和”举动,正是对于此前一系列对华不利行为的“补救”。

  事实上,就在今天,印度还联合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等15国,在靠近中国南海的印度洋海域展开了代号为“米兰”的联合军演。

▲印度海军舰艇▲印度海军舰艇

  在印媒的报道中,这一军演被解读为意在牵制中国。

  联系印度在“示好”同时的类似“小动作”,赵干城指出,这说明印度对华总体还是奉行“双轨政策”。 

  赵干城对小锐强调:“此前被热炒的所谓美、日、印、澳‘四国联盟’,现在雏形已现,如果印度最后下定决心加入其中,那么中国必然要做出反应。”

  “中国对印度政策不会盲目乐观,但是印度愿意平息分歧,尽量把两国关系维持在正常轨道上的意愿,中国还是会欢迎的,”赵干城说。

责任编辑:张建利

印度莫迪藏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