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将首设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两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将首设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2018年03月07日 10:4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银莲 北京报道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捷表示,今年财税政策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减轻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是今年减税的重点。

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今年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根据财政部测算,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我们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肖捷表示这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核心要义所在。

除此之外,肖捷还表示,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还将首次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并且通过政府采购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其中包括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以及通过政府组团采购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早在2015年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委会议上,就已经提出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15年国务院的43号文《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做出了具体阐释。其中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基本原则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对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融资担保业务,尊重其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给予大力扶持。

有业内人士此前透露,国务院此前已经多次举行了听证会,听取行业的意见,讨论了全国融资担保基金的实施方案。预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以对各省级、地区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政策性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