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善祥代表:成为基层做群众工作出色的人

马善祥代表:成为基层做群众工作出色的人
2018年03月08日 00: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郑明达、陈国洲)春节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解员马善祥刚刚调解完一起轻微伤害案。

  2017年10月,离“老马工作室”不远的豆花摊遇上了事儿——摊主因为和隔壁邻居发生纠纷,一时激动失手打人致其轻伤,涉嫌轻微伤害罪。

  “以前,这类案件如果走诉讼程序,摊主可能面临坐牢,但因为本身并没有多少赔偿能力,受害者很可能也得不到及时赔偿。”老马说,如今,这类轻微刑事伤害案件如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在受害人同意的前提下,双方调解成功后可以刑事和解。

  最终,双方当事人找到了马善祥。此时的老马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室发挥余热。在老马细致调解后,双方达成和解。听着迎春的鞭炮声,老马觉得这是送给当事人双方最好的春节礼物。

  老马说,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可以节约司法资源,也体现了法治的人性化。

  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30年来,他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余本、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室。今年的全国人代会,马善祥结合自身工作,带来了一份有关确保将基层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建议。

  作为有丰富经验的矛盾纠纷调解员,马善祥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的66种群众工作方法,成为许多地区党政干部的学习教材。“有事找老马”,也成为观音桥街道群众的共识。他还给工作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将其作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每周都会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撰写三篇文章,内容囊括社会热点纠纷,并提出调解建议。

  30多年的调解工作,也让老马切身感受到社会和法治的进步。

  马善祥说,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需求多了,需要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调解方式来应对新出现的矛盾。

  老马还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小马”的工作中。目前,重庆市江北区先后成立了60多个“小马工作室”,老马经常前去讲课,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

  年过六旬的老马并不服老。“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是新人,要像年轻人一样有干劲儿!”老马说,自己的理想是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成为基层做群众工作出色的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