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哎呦 为什么吃饱后就想睡觉?

哎呦 为什么吃饱后就想睡觉?
2018年03月08日 07:04 新华网

很多朋友都有吃饱了就犯困的问题。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就困了,

好不容易撑到午餐,

刚吃完又困……

饱餐过后的困倦感究竟是为什么呢?

与副交感神经亢奋有关

通常食物的刺激会让副交感神经相对亢奋。

兴奋的副交感神经除了会增强我们的消化功能,促进吸收营养物质及补充能量之外,还会让我们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体温降低、呼吸减慢,而这些表现都容易引导我们进入睡眠。

与食欲素含量低有关

食欲素,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类激素。

食欲素的含量与人类的饥饿感及睡眠有着直接的关系。当食欲素含量低下人就会觉得昏昏欲睡和不想运动。而食欲素含量高的时候,情况则会截然相反,人会变得清醒且活跃。

与胆囊收缩素有关

人体内分泌的胆囊收缩素。在饭后2小时内有明显升高。两小时后开始回落。睡意也是在饭后开始显著增加之后趋于平缓。

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呢?

饭后不急午睡

饭后不可立即睡觉。吃饱就睡是有损我们的身体健康的。不但不利于消化,还可能引起食物反流,刺激食道。

午饭后不妨站个十几分钟,或者起来走半小时之后再午休。一方面可以缓解餐后立马出现的倦意,另一方面也给了消化系统工作时间,减少它的负担。

午睡注意卫生

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太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

另外,睡醒之后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散步类的轻度活动。

科学午睡时间

对于午睡后反而更疲劳的人群,建议可适当缩短午睡时间。午休的时间过长,会出现睡不醒的状况,醒后甚至会觉得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

实际上,午休15~30分钟最适宜,能达到较好的养精蓄锐的效果。

来源:健康吉林12320

编辑:梁甜甜

点赞!

食欲交感午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