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多种因素致女性更易罹患肾病 应重视尿检

专家:多种因素致女性更易罹患肾病 应重视尿检
2018年03月08日 20:50 中国新闻网
    第13届世界肾脏日暨第五届上海肾脏周活动8日拉开序幕。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3月8日电 (记者 陈静)肾脏病因为病种繁多、病情迁延,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女性因特殊的生理状态和生理结构,更易罹患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发病率高达10%以上,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 中国慢性肾病(CKD)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女性CKD发病率为12.9%,高于男性8.7%的发病率。今年的世界肾脏日活动,以“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为主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关爱女性,肾活健康”的科普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 沈莉 摄

  第13届世界肾脏日暨第五届上海肾脏周活动8日拉开序幕,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倪兆慧表示,女性怀孕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容易导致慢性肾脏病的发生;乳腺癌等其它女性高发疾病,由于化疗诊治所导致的肾脏继发损害也不容忽视。此外,女性更年期后更容易尿路感染,长期慢性尿路感染可以导致慢性肾脏病的发生。

  据介绍,有部分女性本来就患有慢性肾脏病,怀孕后肾脏风险更高。无论是妊娠期肾脏病还是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妊娠,母亲和胎儿发生不良结局的风险都明显增高。肾脏病女性怀孕应选择适宜时机,在医生指导下安全度过孕期。倪兆慧表示,女性孕前应谨慎评估,有些肾病应当避免怀孕,肾病患者孕期需特别关注。

  倪兆慧教授表示,因为多种因素,女性具有容易罹患肾脏疾病的独特风险,应“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希望全社会更加关爱女性肾女性肾脏健康。

  据悉,2006开始,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确定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旨在唤起全人类认识、关注慢性肾病的高发性和危害性,以实际行动影响各国政府制定慢性肾脏病防治策略。

  当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关爱女性,肾活健康”的科普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据悉,肾脏病患病率高,但民众对疾病的知晓率却不高。岳阳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徐艳秋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肾脏病都是慢性病,只是以急性的方式发病而已。他指出,肾脏病常常因为症状不典型而失去及时诊治的机会,导致患者就医时就已进入肾衰竭阶段。因此,肾脏病一定早诊断,早治疗。

  在徐艳秋看来,肾脏病其实并不“沉默”,只是人们经常忽视它的一些提示,或者日见而不识。徐艳秋建议,小便后不要马上冲洗马桶,要低头看一下小便,有没有颜色的改变、泡沫的多少及性状等。他说,如果尿色像浓茶一样,泡沫尿很多且不易散去就需要检测是否存在血尿,或是否存在蛋白尿。他特别重视尿液检查,并表示,一次尿液检查就能解决疑虑,使肾脏病患者及早得到诊治。(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