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俄向巴国售武接触塔利班 扩南亚“朋友圈”

外媒:俄向巴国售武接触塔利班 扩南亚“朋友圈”
2018年03月09日 07:2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向巴基斯坦售武 接触塔利班:俄罗斯扩大南亚“朋友圈”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2月26日报道称,随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在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第3任期内恶化,俄罗斯开始启动“转向东方”战略,与中国结成意义深远的伙伴关系并承诺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此同时,俄罗斯转向南方,重新思考与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并在阿富汗发挥新作用。在被俄官员们称为“大欧亚”的地区,俄罗斯的亚洲新政策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报道称,近期,俄罗斯外交政策中意义最深远的变化出现在南亚地区。在苏联解体后的前20年,该地区的国际关系态势基本保持不变。俄罗斯继承了牢固的苏联-印度关系,同时对美国盟友巴基斯坦保持警惕。不过,在2014年出现了历史性的政策转向,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签署防务合作协议,宣布一项将向巴基斯坦军方出售米-35M武装直升机的协议,尽管印度对此表示担忧。2016年9月,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军方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并在一年后再次举行演习。

 图为举行联合演习的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军人会面 图为举行联合演习的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军人会面

  伴随军事关系而来的是数十亿美元规模的能源投资。一条俄罗斯建造的液化天然气管线将穿过卡拉奇和拉合尔起来,此外俄罗斯还计划修建一条近海天然气管道。报道称,尽管存在历史分歧,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正日益站在同一立场上,无论是政治方面,还是意识形态方面。或许最重要的是,两国都与中国关系密切。

  俄罗斯与巴基斯坦之间的所有这些活动在印度引发了担忧。印度的评论人士一直在思考如下问题:“俄罗斯还是印度‘久经考验’的朋友吗?”曾任印度陆军参谋长的尼马尔·钱德尔·维杰对“俄罗斯与巴基斯坦间日益密切的军事合作”感到担心。俄罗斯分析人士也担心,在与巴基斯坦建立更密切关系时,俄罗斯可能会失去它重要得多的盟友:印度。

  报道称,双方官员都迅速行动起来、淡化关于两国关系降温的说法。他们指出,俄罗斯与印度的长期关系仍比与巴基斯坦新建立的任何关系都要深厚得多。双方频繁举行高层会晤,投资和贸易不断增加,而且印度仍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最大客户。2016年,印度购买了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俄罗斯军事装备,而俄罗斯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武器仅价值4500多万美元。但地缘政治构造板块正向另一方向移动。印度与美国的关系日益加深,这体现在美国企业在印度军火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俄罗斯对此感到担忧。

  这种重新结盟的主要推动因素是阿富汗问题,在该问题上印度和俄罗斯立场不同。在反对塔利班组织多年后,从2015年开始,俄罗斯一直在暗中与塔利班头目接触。据美国和阿富汗官员称,俄罗斯正在利用政治接触以及枪支和金钱来获取影响力。

  报道认为,俄罗斯官员希望,塔利班武装能遏制所谓“伊斯兰国”组织在阿富汗的发展壮大。俄罗斯将“伊斯兰国”视为对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的直接威胁。印度官员批评俄罗斯对阿富汗的新政策,但俄罗斯考虑的不仅是安全威胁。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俄罗斯官员确信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将会失败。而且,既然塔利班将是未来政治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因此,如果能对它施加一定影响力,无论阿富汗局势将向什么方向发展,俄罗斯都将在其中占据较有利位置。

  与塔利班进行接触的俄罗斯也是在打地区牌。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新友谊已被证明是无价之宝。2016年12月,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外交官在莫斯科就阿富汗问题举行会谈,随后于2017年2月举行有印度、阿富汗政府和伊朗参与的更大范围峰会,并于2017年4月举行有中亚各国参与的普遍机制会议。作为对“莫斯科机制”会谈的进一步改变,俄罗斯通过2017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会议使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恢复了生机。

  报道称,迄今为止,这些谈判均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但它们服务于一个更广泛的政治目的:确立俄罗斯作为未来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任何谈判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参与者的地位,并为一个包括所有地区大国但排除西方的解决方案准备合适的框架。即便这种机制不能在不远的将来解决阿富汗冲突,这种外交模式也有助于俄罗斯实现将南亚、中亚和东亚连接成更广泛“大欧亚伙伴关系”这一新型区域主义的愿望。

  西方评论人士往往认为,俄罗斯的欧亚构想只不过是对苏联历史的怀念。当然,俄罗斯在该地区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受限于该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和该地区交错纵横的地缘政治断层线。但俄罗斯也展示了如下能力,即将情报、军事、外交和政治手段结合起来,使本国在中东和亚洲各地的一系列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道称,事实也许终将证明,即使对俄罗斯的创造性外交而言,阿富汗及其南亚邻国的复杂地缘政治也是过于遥远的一步,但毫无疑问,俄罗斯希望重新成为该地区的一个大国。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