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胚胎发育“编程语言”

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胚胎发育“编程语言”
2018年03月09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会速递)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胚胎发育“编程语言”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所科学家与其他机构的团队合作,共同揭示人类胚胎发育和进化的奥秘。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刘江团队与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陈子江团队、广州医科大学刘见桥团队合作完成,相关研究于北京时间3月9日发表于国际期刊《细胞》。

  据介绍,人类生命是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为含有200多种细胞类型、36个重要器官的复杂有机体。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发育需要人体内的基因能够按照设定的程序、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地点有序表达,这一过程即为“基因表达编程”。

  类似于计算机运行程序需要使用计算机语言编程,人体设定基因表达也有一套“编程语言”——又被称为“染色体开放状态”。刘江等中国科学家此次发表研究成果,解读了该“编程语言”如何指挥人类胚胎的基因表达。

  他们发现,在受精以后的两天时间内,人类胚胎几乎没有基因表达。为寻找基因表达的“开关”,刘江团队建立了微量细胞研究方法,最终找到启动人类基因组表达的关键分子“Oct4”,并发现基因表达也有“先来后到”,即细胞设定程序按照基因出现的先后顺序打开“开关”。

  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突变会引起人类进化。具体来说,DNA序列中有一类片段被叫做“转座子”,顾名思义是它们常常从一个区域跳到另一个区域,导致DNA突变。科学家们推测,当转座子在胚胎中处于活跃状态,使人类基因产生突变,便有可能传递到后代中,最终引起人类的进化。

  薛勇彪认为,此次研究成果打开了认识人类胚胎发育基因表达调控的“大门”,将为人类优生优育提供理论基础。(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