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星人存在吗?美媒:人类技术或还难以发现地外文明

外星人存在吗?美媒:人类技术或还难以发现地外文明
2018年03月09日 14:1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3月9日刊登题为《外星人存在吗?人类技术或许使我们难以发现外星人》一文。作者为梅根·巴特尔斯。文章摘编如下:

在夏威夷毛伊岛,架在火山上的望远镜每天晚上都用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捕捉宇宙中的光粒子。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它盯上了一个不寻常的东西,在太空中快速移动的不明飞行物,似乎来自另一个太阳系。

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家们在发现时做出了如此的判断。起初,他们认为那是一颗彗星,然后又认为是小行星。然而不到一个月,他们发现那个物体又长又薄,不像科学意义上的小行星。他们称之为‘Oumuamua——夏威夷语,意思是“来自遥远过去的信使”。

寻找地外文明

数千英里之外,一个名叫阿维·洛布的哈佛大学天文学家也听说了这一神秘的物体。不久,他开始考虑一个诱人的可能:‘Oumuamua实际上是外星人的宇宙飞船,在向其建造者传递信号。这种说法听上去有点离谱。不过洛布是寻找乘坐宇宙飞船的小绿人的怪人。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是一流的科学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一流科学家将他们在研究其他科学问题上所使用的同样的严格标准来探寻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我们在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吗?

美国人一直对天外来客造访的可能性非常感兴趣。2001年盖洛普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33%的美国人认为外星人造访过地球。不过科学家们对这种说法不愿当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丹·沃西默说:“我们总是碰到不明飞行物问题。”

尽管不明飞行物的说法经常是恶作剧或阴谋论者的功劳,不过寻找地外智慧(地外文明)——像人类一样聪明和技术先进的外星生命——是一个正当的科学领域。推动这一探索以发现别的星球上生命的是数亿美元和超强的新型望远镜——能够观测宇宙更深处。

专家们对于智慧生命可能会怎样与人类联系存在分歧。不过这个再度复兴的领域,即寻找地外智慧,基本上基于如下设想:外星人——如果他们真实存在并在试图找人聊天——可能使用我们人类相互之间用来联系的同类技术——从无线电信号到闪光等。

利用无线电波

然而,就在我们寻找外星人的尝试越来越先进之际,就在科学家们越来越相信我们不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智慧生命之时,人类也正在制造越来越多的技术产生的噪音,影响了我们发现潜在外星人信号传递的能力。

实际上,寻找地外智慧的科学家们说,我们现在制造的噪音太多了,如果外星人试图跟我们联络,我们可能根本接收不到信息。

1950年,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提出了一个难解之谜——即现在所谓的费米悖论——谈到了寻找地外智慧的科学家们试图回答的一个核心问题:如果宇宙其他地方存在智慧生命,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鉴于专家们估计宇宙接近140亿岁了,人们会认为宇宙中存在其他文明而不是只有我们的文明。

一个问题:资金。寻找外星人耗资巨大。美国政府和私立大学通常不愿为寻找地外文明所需要的研究提供资金。

寻找外星人的工具主要是射电望远镜——巨大的超敏感反射面天线能够接收来自非常遥远地方的微弱信号。然而这些工具不搜寻宇宙中的声音,而是搜寻光。无线电波是光谱中的一部分——很多科学家认为,外星技术很可能使用这个波段联系上我们。

寻找外星人的科学家们搜寻无线电波,因为人类非常喜欢利用无线电波。因为无线电波用途很多,寻找外星人的科学家们认为我们银河系中的邻居可能利用无线电波过来打招呼,“喝点?”

科学家们根据无线电波振动的频率对其进行分类。对于来自地球之外的无线电波,科学家们将频率调到1-10千兆赫之间。加州芒廷维尤寻找地外智慧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吉尔·塔特说:“在这个频率范围内,我们的大气非常通透,而且银河系非常安静。”该研究所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领先者。低于大气窗会接收到来自银河系其他地方的太多杂波,比如来自行星的辐射甚或来自遥远黑洞的杂波。大气层挡住了频率高于大约10千兆赫的波段。不过在安静的大气窗有90亿个可能的频率,即频道,外星人可能会用。

当代寻找地外智慧的努力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科学家们一次只能监听一个频道。今天,他们可以一次同时监听数千万甚至数亿个频道,监听远至数百万倍于当年距离的一个单音。能力的巨大提升使我们捕捉到外星人发出的信息的可能性增大了。

技术干扰难题

虽然寻找地外智慧的科学家们认为外星人可能使用跟我们地球上类似的技术,然而这种设想给他们的寻找工作带来了根本性的甚至可能是不可克服的挑战:我们自己发出的声音使得寻找工作异常困难。手机、Wi-Fi和GPS都依赖无线电波。那些电波占用了研究人员用来监听外星人信号的频道。而且因为我们的设备距离望远镜要近得多,因此发出的信号也强得多。沃西默说:“如果外星人在用手机波段广播,那么我们永远找不到他。”我们每发出一个表情符号,都可能在使寻找地外智慧的研究难度加大。

天文学家们希望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架设望远镜,不过也不容易。我们几乎做什么事情都会产生信号,因此消灭信号实际上就意味着消灭现代生活。

即使陆地寂静无声,无线电干扰仍然会来自上空。越来越多的卫星从空中发出射电望远镜会接收到的信号。塔特说,排除这种干扰消耗了她的研究所寻找地外智慧研究大约一半的计算能力。

研究自然现象比如太空尘埃云或濒死恒星的天文学家们可以忽视看上去像人为的一切现象。不过寻找地外生命的科学家们不能这么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寻找地外智慧项目的首席专家安德鲁·西米恩说,干扰寻找工作的杂波类型“正是我们在寻找的”。

然而,并不是谁都相信射电天文学有意义。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谢莉·赖特就是其中之一。在她看来,根本不知道另一种文明可能拥有什么技术以及它可能使用什么方式打招呼。赖特说:“确实没有理由认为外星人会用无线电而不用激光或我们尚未发明出来的其他东西。”

美国《新闻周刊》3月9日一期封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