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空中大盗窃走82万财物 每年乘机百次专偷商务舱

视频|空中大盗窃走82万财物 每年乘机百次专偷商务舱
2018年03月09日 14:07 看看新闻

今年1月9日晚上,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们早早守候在了飞机廊桥的位置,准备依法对机上的一名男子进行传唤。根据前期调查,这名男子涉嫌与机场警方正在侦办的一起案件有关。然而,在传唤过程中,这名男子完全否认自己与任何案件有关。在他的随身行李中,警方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物品。


今年1月4日晚上8点13分,旅客孙先生从国外乘飞机到达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然后他跟随人流来到了边检入口。而正当孙先生打算从包中取出证件办理入境手续时,突然让他惊出了一声冷汗。发现财物被盗之后,孙先生匆匆来到候机楼派出所报案。在民警的询问下,孙先生仔细清点了自己损失的财物,失窃物品包括一块名表和不少现金,总价值在82万元左右。据孙先生所说,这些被盗财物都放在一个黑色的手提包中。在上飞机之前,他还特意确认过包内的物品。


接报案件之后,机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责任队队长陆静石立即带领侦查员们展开了工作。据了解,当时孙先生在机舱里是坐在商务舱的。而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孙先生一直处于睡眠的状态,并没有感觉过有任何异常。虽然飞机到达浦东机场后,所有乘客早已各奔东西。但将调查范围缩小到了商务舱之后,侦查员首先对商务舱里的15名旅客逐一进行了调查走访,果然有所收获。有旅客反映到,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一男子数次站起来从飞行架的行李舱内取出行李并放在自己的双腿上,然后用飞机上发的毛毯盖在上面,在里面进行摸的动作。不仅行为反常,这名男子的座位也非常值得推敲。被害人孙先生所在的位置是2排D座,而这名男子的位置则是4排D座,两者距离非常接近。


从接到被害人孙先生的报案,到发现一名男子身上的可疑举动,陆静石和他的同事们只用了短短两个半小时。然而这名男子此时已经飞离了国境,一时间无法与他直接接触、进行核查。但是,警方的侦查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案发后的第二天,围绕这名男子的外围调查仍在继续进行。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这名男子身上暴露出的疑点越来越多。他的护照在短时间内挂失了四次,也就是说他手上有5本护照。他的出入境记录也非常不同寻常。根据警方调查,从2015年8月到2018年1月,他的出入境次数高达两百余次。根据对这名男子过往飞行记录的调查,警方发现,他经常乘坐商务舱出行。而与这名男子频繁乘坐商务舱的飞行记录所不匹配的,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状况,他是一名无业游民,没有正当的收入来源。


虽然这名男子有着在飞机上实施盗窃作案的重大嫌疑,但警方必须要找到确凿的证据,可由于该男子已离境,案情一时陷入僵局。此时,从航空公司传来了消息,这名男子临时更改了行程,将搭乘1月9日晚上的航班返回上海。这个消息让侦查员们的心情既振奋又忐忑。男子一下飞机,侦查员立刻上前,当场对他依法进行传唤。面对警方的讯问,这名男子矢口否认自己与这起盗窃案有关。而在他的随身财物中,警方也没有发现被盗物品。在对嫌疑男子依法传唤之后,案情仍然没有取得有效的进展。

经过一番思索,陆静石和他的同事们决定,再次将目光放回到之前曾经看过的监控录像上。对监控的复看工作在夜以继日的进行着,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整整15个小时,距离传唤时限只剩下9个小时的时间了。就在这个时候,侦查员罗成和顾辰骏突然在这名男子就餐时候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异常。这名男子连续三次往返于餐厅和厕所的监控录像。1月4日晚上8点43分,这名男子左手提着一只斜挎包往餐厅旁的厕所走去,仅仅过了2分钟,他就从厕所出来,回到了餐厅。4分钟之后,这名男子背着挎包、拖着行李箱又往厕所走去,这次仅仅过了1分钟,他就从厕所出来了。又过了5分钟,男子第三次朝厕所方向走去,过了3分钟又走了出来。餐厅边上的这个男厕所不大,以一个成年人的步幅来说,五六步就能走到尽头。难道说那些被盗的赃物,会被那名男子藏匿在了这狭小的空间之中吗?

警方随后对厕所进行了搜查,在天花板上找到了被盗的赃物,这个突然的发现,瞬时间令侦查员们异常兴奋。在对每一样物证都进行细致检查之后,技术人员成功从中提取到了与嫌疑男子完全相匹配的生物物证。经过警方的调查,犯罪嫌疑人崔景林于2014年下半年刚刚从监狱刑满释放,从他的飞行记录来看,没过几个月,他就又开始了非正常的“空中飞人”的生活。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郭建斐 编辑:祝闻豪)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