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微视频】马景林谈新时代中学生的要求:要有家国情怀、健全人格、健康体魄

【微视频】马景林谈新时代中学生的要求:要有家国情怀、健全人格、健康体魄
2018年03月10日 16:45 央视

3月10日14:05,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十二位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北京四中校长 马景林:

我是来自教育一线的一名中学校长,对于新时代中学生该是什么样子,我想谈一点自己的认识。除了像勤奋诚信勤劳简朴、尊规守纪,尊敬师长这样基本的要求之外,我想再强调以下几点。

要有家国情怀 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

第一,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像“家国天下的情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有了这些,个人的发展就获得了不竭动力。

第二,要有健全的人格。这样才能积极面对周边的人和事,才能从容面对得失宠辱,才能懂得感恩与回报。健全的人格,对将来走向社会也是大有益处的。

第三,要有健康的体魄。要真正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并且真正付出行动。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活力,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 关注艺术

第四,要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在高质量完成课业的前提下,要了解一门科学,研究一个问题。这不仅对课内学习很有帮助,而且也有可能会成为你未来职业生涯的基点。

第五,要关注艺术。要学会一点艺术的技能,提升自己审美的水平,通过关注艺术来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同时关注艺术的人,他的生活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

第六,要关注技术与社会。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要很好的去了解关注国内外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而且还要有意识的去了解“技术进步”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要清醒的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没有技术的进步,就没有跨越式的发展。

我想,要想真正的做到以上这几条,不仅要有学生们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家庭和我们学校教育的共同合作。我特别希望将来有机会就学生的培养、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些问题,再和大家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谢谢各位。

体魄中学生人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