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面对网友的问题,鲁豫能给出完美的答案吗

面对网友的问题,鲁豫能给出完美的答案吗
2018年03月11日 10:16 澎湃新闻
鲁豫与现场观众
继2003年出版自传《心相约》之后时隔15年,知名主持人陈鲁豫于近日推出了新书《偶遇》。3月10日下午,鲁豫带着新书来到上海书城和广大粉丝见面,并接受了各大媒体的采访。
《偶遇》是鲁豫与观众的69封信件对答,主要来自两年多来公号“鲁豫有约”里每周三的“偶遇鲁小胖”栏目,在节目里,鲁豫以音频的形式为广大网友解答各类问题。在2016年以前,鲁豫作为主持人,更多的是聆听,而在这本书里,鲁豫像一个老朋友,47岁的她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回应形形色色的困扰,用鲁豫的话,“谁的人生不是一堆麻烦?”
书中大多是年轻人最关注、最普遍、最困惑的问题:“我享受独身,注定将来就老无所依?”“和‘作女’谈恋爱是种什么体验”“租房还是买房,人生永远有另外一种活法”“与比自己小的男人在一起会幸福吗”“开放式关系是个什么鬼”……而鲁豫的回答也常有“语录”:“爱情可以任性,因为爱情是‘我相信’,但婚姻是‘我愿意’,透着隐忍、坚持,当然还有辛苦。”“我鼓励为了爱尽力,但不鼓励为了爱发疯。生活中,爱不是全部,这一点我也在慢慢地接受和学习,所以千万不要为了爱放弃生活。”
年轻网友的来信中,多数涉及情感。“和情感有关的无非就是那几类,我爱你你不爱我,我爱他他不爱我,诸如此类吧,只不过故事发生的场景地点有所不同。我看到的时候,就会想如果我在那个状态下,我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就觉得有必要帮他们梳理一下。我未必能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但是尽可能地倾听陪伴。”
尽管回答了这么多关于情感的问题,但鲁豫说自己不是一个对爱情有特别多幻想的人。“我觉得我是一个相信爱情相信情感的人,相信是唯一的动力,如果不相信,我觉得这个世界是没办法继续的。”
而面对网友的问题,鲁豫能给出完美的答案吗?“其实每个人的问题我都给出答案了,但是有没有效?这个答案放到实际的生活里,是不是能真正解决问题?我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没办法复制,这个答案只能你自己去寻找。我只能给出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只能起到一个安慰的作用。”
同时,鲁豫也坦言,其实她对人生导师这个角色比较抗拒。“但是当你面对比你小的小朋友,看到他们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你都经历过,所以和他们分享也很正常。还有就是我一开始做公号的时候,也没有想出书,所以心态是很放松的,这种放松感带给我一种很真诚的流露,就是我一开始没有起这范儿,没有端这架子。如果你一开始告诉我,我要写一本书,那我那范儿就起来了。其实比较水到渠成地做一件事情比较符合我这个人的性格,我不太容易举重若轻,我比较举轻若重,就是一个特别小的事儿我也会做得很使劲儿。”
《偶遇》
《偶遇》里的鲁豫金句
爱来了你是挡不住的,它要走了你也留不住,所以千万不要试图和爱去理论。爱很残酷,对于爱着的人来说,爱是天堂;那对于不爱的人来说,爱就是地狱。
爱情可以任性,因为爱情是“我相信”,但婚姻是“我愿意”,透着隐忍、坚持,当然还有辛苦。
生活中只空谈理论、假设没有用,你得活生生地摔过跟头、犯了错、受了伤,你才会知道什么样的日子适合你,你才会知道婚姻是否适合你。
我鼓励为了爱尽力,但不鼓励为了爱发疯。生活中,爱不是全部,这一点我也在慢慢地接受和学习,所以千万不要为了爱放弃生活。
爱情是两个人的战役,你得找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一个和你一样,尊重和遵守同一个游戏规则的人。否则,胜了也是胜之不武;输了,那你只有吃哑巴亏。
每个人的生活各自承担,别人无权参与。哪怕亲密如父女、母子,我们都首先是独立的个体,然后才是彼此的亲人。
千万不要被孤独夺走了爱的能力和渴望。因为比起受伤,苍白的人生更可怕,爱情婚姻的确是束缚,碰见了值得的人,我心甘情愿。
在情感上,唯一的答案就是时间。时间才是解决问题的所有的方法,其他的,你只能等。
如果我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先远离问题,让问题自己去解决问题,这会是我的一个方式。
生命当中会有很多来来往往的过客,无论谁来谁走,你永远要和自己相处。
在爱情当中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无条件去爱,要么无眷恋去弃。
我从来都相信,已经发生的,就是唯一可能发生的!
反正我是相信,不该在一起的人总会走散,该在一起的人什么也拆不散他们。
这个世界最终不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战争,而是你和恐惧的战争。
偶遇为了爱答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