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靖安:古树配“保姆”

江西靖安:古树配“保姆”
2018年03月12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3月12日电(记者范帆)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的周家村,一棵有着1100余年树龄的古罗汉松参天而立,繁茂的枝叶遮蔽了天空。今年42岁的漆家春是周家村的村支部书记,同时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便是这颗古罗汉松的“树保姆”。

  “每天都会来树下转转,看看树的叶子有没有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林业部门反馈。”漆家春告诉记者,过去很多村民没有保护古树的意识,有时候会把牛羊拴在树下,甚至在夏天的时候,还有人会借着大树的阴凉,在树下烧烤野炊。

  江西省靖安县有着84.1%的森林覆盖率,在遍布全县的青松翠柏中,不乏许多名贵的古树名木。靖安县发改委主任钱锐告诉记者,为了让古树资源得到妥善保护,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当地在全面摸清古树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对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全部建立管理档案,并邀请社会人士义务认养古树名木,对他们开展管理巡护工作,让每棵古树都配有“保姆”和“档案”。

  自从成为这棵古罗汉松的“保姆”以后,漆家春会定期给它松松土,让树根更好地吸收水分和养分。“光我一个人行动还不够,我还经常向村民们普及环保知识和生态意识,号召大家一起爱护古树和附近的森林资源。”

  与此同时,漆家春还承包了村里的500多亩山林,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吸引了许多城里的游客前来登山游玩,他的“农家乐”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红火。

  “目前全县共有2900余棵登记在案的名木古树,我们面向社会招募了100多名‘树保姆’,开展日常巡护、复壮管护、宣传推介等工作,让他们成为古树名木防盗防火的安全员、防病防虫的保健员、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讲员。”靖安县林业局副局长胡清国告诉记者,他们在古树旁边都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并且接入了“生态云”平台的监控系统,通过平台还能够查看古树的树种科属、所处位置、生长状态等信息,从而实现对古树的常态化管护。

古树保姆罗汉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