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建立名医工作室制度,市民可在家门口看“专家号”

苏州建立名医工作室制度,市民可在家门口看“专家号”
2018年03月13日 18:52 澎湃新闻
现在苏州不少医院里,都有一些医生,门诊门庭若市,挂号经常“一号难求”,甚至能吸引外地患者远道而来。
挂号就诊的人群排起长龙 来源:网络
为了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口就看上“专家号”,近日,苏州下发《关于建立苏州市名医工作室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到2020年,苏州要建立50家“名医工作室”,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优质服务!
什么是“名医工作室”?
符合名医资格条件的医务人员,可以在本人第一执业机构之外的各级各类医院中开设其名医工作室!
也就是说,可以多点执业!
多点执业
打个比方:张医生原本是苏大附一院的医生,经过相关部门审核,符合了开展“名医工作室”的要求。他除了在苏大附一院正常开设门诊,还可以去其他医院甚至社区卫生机构挂牌开工作室,接诊看病!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老百姓来说,以后找名医专家看病,不必再去这位名医所属的医院排长队了!你可以去更多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找这位名医看病了!
网友 Oliver:终于不用每次都去医院挤了,排队几个小时,看病几分钟。(哭笑脸)
网友 河边的稻草人:我们去趟大医院找专家不方便,去一次就要花1个多小时,希望专家们能到我们这儿来坐诊。
图片来源:网络
而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样的“名医工作室”制度的推出,他们认为也是极好的。
苏州某三甲医院主任医师:以后这些医生,有更多机会去常熟、昆山这些较远的地方,也是方便当地人就诊;而且他们都是有技术有经验的医生,也能把自己的所学带给当地的医生们,带动他们的医疗水平提升。
“名医工作室”Q&A
看完上面内容,可能你还是有疑问,门诊费用会变吗?坐诊的时间和医院怎么安排?
Q:如何收费?
A:名医工作室门诊诊察费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自主定价。
Q:诊疗时间和服务特色?
A:就诊地点由“名医”自行与医院和卫生机构沟通。每周固定开诊时间并公之于众,主要开展疑难病会诊、优势病种等特色诊疗服务。
Q:是否会影响现有工作?
A:“名医”在保质保量完成现有工作的情况下,去更多地方就诊,让更多人享受优质医疗。
Q:诊疗技术会否受限?
A:开展重点疾病诊疗关键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名医的诊疗技术使用不受工作室所在医疗机构的等级限制。
Q:如何对“名医工作室”进行监督?
A:名医工作室以一年为一个管理周期,每个管理周期末进行复核评审,“不合格"者自然淘汰,且取消工作室名医下一个周期的申请资格。
图片来源:网络
这批苏州市名医工作室性质仍为医疗机构开设的内部科室,须由开设机构向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认定、发文公示、统一挂牌。
而有资格开设工作室的“名医”,其资格也有不低的门槛:
名医资格
必须医德高尚,具有求真务实和奉献精神,有丰富、独到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在本专业学术领域及群众中享有盛誉,得到同行公认。担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能够坚持临床或专业实践,完成临床带教任务,近3年个人无医疗事故发生。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国家、省、市专业委员会正、副主委;
•国家、省级重点临床学、专科带头人;
•省医学杰出人才、省医学重点人才、姑苏卫生领军人才、姑苏卫生重点人才;
•其他经认定的医学人才。
这些“名医”都是货真价实的大咖,以后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了!
(原题为《苏州人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了,速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