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江推行日间手术:患者入院到出院只需一天,缓解看病难和贵

内江推行日间手术:患者入院到出院只需一天,缓解看病难和贵
2018年03月15日 09:01 澎湃新闻
说到手术,让人立马想到的就是住院。但住院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一来医院得有空床,二来医生得有“档期”。这两关下来,动个刀可能都得一周时间打底。但现在在内江,从诊断入院到手术出院24小时就能完成,这种医疗服务模式叫做“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
是一种国际流行的手术模式,它不是门诊手术,而是住院手术。患者从入院、检查、手术到出院,只需24小时。因特殊病情需要延长住院时间的最多也不会超过48小时。
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内江市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积极在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推行日间手术模式。
内江有哪些医院可以做“日间手术”?
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内江3家三甲医院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完成了36例日间手术,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正在为开展日间手术做前期筹备工作。
提前预约
从入院手术到出院仅24小时
3月10日一大早,市民张漫就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头一天才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母亲肖洪英办理出院手续。从9日早上入院,到接受手术,再到最后出院,肖洪英这次住院仅在医院待了24小时。
张漫告诉江小弟,今年2月,母亲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经医院检查是白内障,需要做手术。医生告诉她,肖洪英的情况符合日间手术条件,住院仅需一天时间。双方经过沟通后,医生建议把手术时间预约在年后进行。
▲患者家属展示手术预约告知书
3月6日,张漫到第一人民医院帮助母亲办理了预住院手续。3月7日,在门诊完成了全部术前相关检查后,肖洪英于次日上午9时左右正式进入手术室,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个小时。其后,肖洪英回到眼科病房休息观察了一晚,10日上午就出院了。
缩短病人住院时间
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办完出院手续,张漫看了一下费用清单,比自己预想的要低。
“这比传统住院手术的费用少500元左右。”刘刚表示,在没有开展日间手术之前,普通白内障手术需要住院约4到5天,而日间手术则将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患者入院前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预约手术时间,手术当日入院接受手术、术后观察和康复。入院时所有的门诊费用转入到住院费,纳入到医保报销范围内的病种就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因此,在使用同等手术器械、材料的情况下,日间手术住院病人的床位费会节省不少。
▲日间手术检查预约优先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永测算,目前该院推行的日间手术,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患者个人支付部分平均单个病种节省费用500至1000元。
住院时间缩短,节省的不仅仅是住院费用,对于病人和家属而言,也会节省不少误工成本和交通成本。
张漫坦言,她是上班族,这次母亲手术她是请假陪护的。好在日间手术大大节省了住院时间,她只请了一天假。同时,肖洪英术后次日就可以回家休养,方便照顾,她也省去了家里和医院两头跑的麻烦。
就医流程优化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除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日间手术的高效便捷还体现在术前检查过程中。
张漫在陪同母亲肖洪英做术前检查的过程中,享受到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待遇:凡日间手术病人,所有检查一律优先,不用和其他患者一样大排长龙。白内障手术几十项术前检查,张漫母女俩只花了半天多时间就全部搞定,“我们早上出门耽搁了一会儿,下午才做完检查,不然应该半天就能搞定。”
此外,最让张漫感动的是,在办理日间手术预住院手续时,医院还向她出具了一份手术预约告知书,涵盖手术注意事项、检查流程图、术前准备、术间术后注意事项、出院指导以及复诊提示等涉及手术方方面面的内容,省时省力,非常人性化。
▲主刀医生为患者作术后检查
“相比传统手术模式,日间手术将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但中间并没有省掉任何医疗环节,只是对传统就医流程进行了优化。”对此,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赖成虹表示,日间手术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制度建立、团队保障、流程优化等方面。
她进一步解释说,日间手术通过有计划地安排患者在住院前完成术前检查、术前准备、预约手术时间的方式,减少了患者术前等待时间和平均住院日,减少家属陪护时间,减轻患者术前紧张感,患者就医体验逐步改善。医院通过临床路径规范诊疗行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并将住院前检查等费用统一纳入住院费用报销,从而降低了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此外,日间手术还建立了完善的术后随访机制,及时追踪患者术后康复情况,保障了医疗安全和患者安全。
提高医疗效率
未来将有更多病种纳入日间手术
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自去年11月30日内江开始在三甲医院推行日间手术模式以来,市一医院首批开展的日间手术已达4个病种,包括白内障、良性乳腺肿块和皮肤肿物切除术、冠状动脉造影。该院副院长张永表示,后续该院将会推出更多病种,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日间手术的开展为患者提供便捷的诊疗服务,降低了患者住院费用,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达到了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医疗资源使用率,切实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原题为《动手术仅需一天就可出院,在内江看病还有这种操作?》)
看病难手术住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