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原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逝世 与刘华清共事多年

海军原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逝世 与刘华清共事多年
2018年03月15日 21: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海军原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逝世,曾与刘华清一同论证中国航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郑明将军亲友处获悉,解放军海军原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海军少将,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3月6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郑明郑明

  郑明将军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3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郑明将军出生于1933年4月5日,祖籍福建省闽侯县。郑明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参军后曾在海军修船厂、海军学校、登陆舰、护卫舰、造船设计室、驻厂军代表等部队、单位及海军装备领导机关学习、实习、服役、工作和代职。

  此后,郑明调任第六机械工业部军管会委员、办公室副主任。1983年,郑明被评为高级工程师,同年起担任海军装备技术部副部长,1985年升任部长。郑明经历过海军多次战役演习集训,1988年授予海军少将军衔。

  郑明长期从事海军舰船、飞机、武器装备等发展规划工作,还曾参与中国航母的前期论证、考察调研、规划预研工作等。

  据《东方早报》2012年9月报道,郑明曾与“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将军共事多年。

  在担任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期间,郑明于1986年初向刘华清汇报海军装备发展15年设想,其中提到了要启动航母论证。刘华清做了很多具体指示。他说:“航母总是要造的,到2000年航母总要考虑。发展航母,可以先不提上型号,而先搞预研。”

  1987年3月31日,在向总参谋部汇报贯彻军委常务会议精神的提纲中,刘华清又一次向总部机关陈述,海军装备规划的两大问题中,第一就是航母。

  此后,刘华清曾对郑明说:“航母从开始论证研究到完成建造,初步形成战斗力,一般总得20-30年时间,就是现在抓,中间不断线,也得到2010-2015年前后才能形成战斗力,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在我这个海军司令任期内不上它,以后按五年一个任期,要到第五任司令看能否用上了!”

  郑明感慨,刘华清当时70多岁了,航母已经不太可能是他的“政绩”,他是在为以后当海军司令的人做准备。

  2011年1月14日,刘华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2011年8月10日,中国第一艘航母举行首次海试。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郑明说,刘老当可瞑目了。

责任编辑:张玉

海军郑明刘华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