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想象编织成韵律

将想象编织成韵律
2018年03月16日 06:59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杨福音

    英国人霍金提出宇宙大爆炸论,他从微观相对论出发,说宇宙的起源来自体积无穷小而质量无穷大的一点的大爆炸,从而将无数的星球散落在广阔无垠的太空。霍金进而想象说,假定宇宙就像一张床单,床单上承受了大小不同的星球。一方面,由于爆炸引起宇宙至今仍在向四野膨胀,床单上的星球仍在向外扩张。另一方面,大小不同的星球睡在床单上,床单不再平展,出现大小不同的“凹”。这样,一些小球体便会顺着斜坡滑落下去,融进那个大球体。当然,这种运动的岁月是缓慢而悠长的。比人类从起源到灭亡的整个长河还要长。直到宇宙由大爆炸引起的膨胀减弱再减弱,直至停止。床单上的小球不断地滑落被大球吃掉,大球也不断地滑落被更大的球吃掉。最后,万物仍旧归向成体积无穷小质量无穷大的一点,宇宙从此消亡。这是霍金讲述宇宙的故事,充满不可思议的想象,大胆、优美。

    既然霍金能想象宇宙,我们当然就能想象艺术。艺术之美缤纷而多姿,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创造之美。艺术的本质在创造。创造之美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的生命之泉。然而,艺术的创造之美有别于大自然的现成之美,它是隐匿潜藏的,要靠艺术家虔诚的心与明澈的慧眼去发现。发现即创造!创造之美不在对客观的再现,而靠想象,想象给了你创造的翅膀。尼采说:艺术的想象,是调动一切手段(如献给爱人)以达至完满,将对象理想化。李泽厚谈到想象时说:自由地处理时空、因果、事物、现象,甚至通过虚拟改变上述。更自由地摆脱常见,这样,想象着重展示的是感性的偶然性。

    李泽厚将想象分为三阶段:一是原始想象,来自对自然景物的神秘性和对神灵的敬畏。如鸟为祖先崇拜,鱼为生殖崇拜,树木为社稷崇拜。二是伦理想象,来自自然景物引起的情感联系。如屈原的美人比香草。三是无概念想象。来自自然景物直接自由地联系各种情感和感受。在此阶段,不再需要概念性符号作中介,如以松竹梅比人格。此即无概念的感情阶段,亦即无概念而愉快的阶段。

    由于想象,人生进入到一种境界,即艺术的幻想境界,亦即审美境界。

    将想象编织成韵律,这就是艺术。

霍金韵律床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