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漫卷诗书

    杨子江

    有人说,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宾新华也受到了这样的熏陶。他早年考入衡阳师范,熟读唐诗宋词,手抄口诵,心领神会。从编快板、纂顺口溜,到填词、作赋、写诗。他认为,诗歌与书法的学习都有利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可以同步进行。近些年,他创作诗、词、联、赋100多篇,多是颂扬、咏物、感怀、唱和等题材,充满了正能量。

    宾新华习书攻诗,从不满足于对技法和规则的掌握。对诗的学养、书的意境有着技进于道的更高追求。久之,其书法逐步进入了表达自身情怀的境界,流露着淡逸、悠远、空灵的情调。他人生中的民生情绪、尊贤孝老情结常常通过笔墨跃然纸上。他从艺力求做到经世致用,兼美兼善,言志载道,雅俗共赏。比如他的咏葵花诗句“激扬到老通灵性,不变基因总向阳”,正是其心灵的表达。

    2016年金秋时节,他带着精心创作的“感动中国人物”的书法作品来到湖南省画院举办书法展览,好评如潮。在这次展览里,他用魏碑写下七律,赞美两弹一星科学元勋钱学森:“两弹凌霄惊浩宇,一星冲斗啸长空。十年破解千秋梦,今日龙人今日风。”诗书俱佳。他用流畅的行书写下七律,赞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祖国放心传自信,凌霄振翅赛征鸿。神龙亮甲多弘毅,铁马飞缰尽效忠。数目航程操胜算,三雄足迹刻长空。无边风月当归我,傲拓天疆唱大风。”人们驻足书法前,也看到中国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这次展览,他借诗歌通过书法的形式,尽情颂扬了郑培民、袁隆平、孔繁森等几十位感动中国人物。

    正如他临习书法从未中断一样,宾新华研习诗词也一直没有间断。他的诗词情真意笃,如《一剪梅·金婚抒怀》:“一渡同舟五十秋,宦海风波,贤内分忧。惊魂淡定卸乌纱,我自扬帆,书海操舟。携手兰亭悟道游,帖龙乾坤,字化玄幽。含毫十载邈生辉,点染今朝,老也风流。”表现了与妻子50年执手相依的深厚感情。

    他的诗词既具文采又富哲理。他在写十二生肖的诗中,咏马:“汗血任流嘶动地,直将超越嫁英雄。”咏羊:“长留圣洁天伦在,孕化情商勇富源。”咏鸡:“遍奏城乡交响曲,锦衣步入小康庄。”这些诗词既有才情,也接地气,耐人寻味。

    诗书兼修,书以承诗,书诗互润,既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又为书法创作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宾新华,1942年5月出生,现为中国书协会员。进入古稀之年,他的心态更加平和。春秋交替,悠然之间,“黑女碑中疏影笔,红楼梦里菊花诗,挥毫得入清凉境,吟咏功成淡泊时。”这就是他的人生状态,也是他的成功秘诀。

诗书书法诗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