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庭过期药17城线上回收:扫码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

家庭过期药17城线上回收:扫码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
2018年03月16日 12: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家庭过期药在17城可线上回收:手机扫码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

手机扫码后,能看到药品回收过程的指引。 阿里健康平台截图手机扫码后,能看到药品回收过程的指引。 阿里健康平台截图

  被列为危险废物的过期药该如何处理?如今,消费者有机会用手机实现“线上回收”。

  从3月13日至3月31日,全国17个重点城市的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家庭药品是否过期等信息,并线上填写住址信息,预约快递员上门,完成过期药品的免费回收。

  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将进行打包处理,集中运输至弃置废物处理工厂,进行专业的无害化销毁。

  业内人士曾指出,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过期药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目前,消费者对过期药品回收的意识亟需提高,回收也应形成长效机制。

  扫一扫,召唤快递员上门免费回收

  此次“线上回收”,是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联合阿里健康、菜鸟物流网络,以及多家医药企业启动的大规模家庭过期药品线上回收公益活动。

  3月15日,广药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这是行业内首次大规模开展的线上联合回收行动。负责人介绍了“线上回收”的具体操作:

  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药品电子监管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查询药品是否过期,若药品已过期,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物流”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值得注意的是,回收需要提供完整包装盒,片剂、丸剂、冲剂可回收,而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及中药饮片不参与此次活动。

  另外,参与此次活动的17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郑州、成都、沈阳、长沙、重庆、天津、石家庄、武汉、南京、合肥、南昌。活动从3月13日持续至3月31日,即大约半个月。

  “药品回收后,不同城市里的菜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完全不用担心过期药品流向灰色地带。”广药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提到,之所以开展“线上回收”,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通过熟悉的方式参与到回收过期药的队伍中。

  15日,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多方合作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无论从药企参与数量,还是回收规模来讲,都是“空前的”。

  如何让药品“永不过期”

  根据阿里健康的平台测算,一颗过期药对环境的污染可相当于三个废旧电池,可污染约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

  而有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且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大多数人称,会把过期药品直接扔在垃圾箱,或者将药品溶解倒进马桶。

  许多消费者并未意识到的是,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

  据上述广药集团负责人介绍,此次“线上回收”结束后,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仍可前往共6000多家药店或社区医疗机构,完成对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而这些药品随后同样会被无害化销毁。

  事实上,广药集团自2004年起一直对过期药品进行线下回收至今,这些致力于回收消费者手中过期药品的药店也被称为“永不过期药店”。

  而对于阿里健康来说,此次“线上回收家庭过期药品”虽是首次尝试,但线上追溯药品所使用的扫码技术却早已投入使用。

  如果仔细观察,每个药品包装盒上都有一个“8”开头的20位药品电子监管码,该监管码依靠国家药监网平台完成药品的状态查询、追溯和管理。自2016年起,阿里健康开发运营第三方追溯平台“码上放心”,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的电子监管码,即可获取该药的生产和物流等信息,同样得知药品是否过期,为及时回收家庭过期药提供信息。

  此外,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表示,该“线上回收”活动结束后,阿里健康还将阶段性发起后续活动,并将城市扩大到更大范围。

  有业内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中没有规范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因此,提高公众对过期药品的回收意识、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