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澜沧江源头首次人工拍摄到金钱豹画面

澜沧江源头首次人工拍摄到金钱豹画面
2018年03月16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3月16日电 (记者 罗云鹏)记者16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官方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在巡护过程中拍摄到金钱豹活动影像,这也是澜沧江源头区域首次由人类直接目击并记录下金钱豹活动画面。

  此次人工拍摄到金钱豹画面的地点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该大峡谷内有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及高山裸岩等,是包括雪豹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金钱豹活动非常隐蔽,目前大部分金钱豹影像都是红外相机所摄,直接拍摄的影像记录屈指可数。”据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介绍,“此次由人类直接目击并记录下金钱豹活动,拍摄过程长达三个小时,表明该区域内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局面正在形成。”

  金钱豹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雪豹、大熊猫是同一保护等级。近年来随着猎物数量减少和栖息地破碎化等问题,目前已知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区域有部分分布,种群呈下降趋势。

  “金钱豹作为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之一,对于它的调查发现和研究,丰富了我们对三江源生态系统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中国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三江源地区是全球金钱豹种群分布海拔最高的区域之一,金钱豹栖息的河谷森林区域同时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对金钱豹未来保护和科学研究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自2014年起,青海省杂多县官方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在1400平方公里区域内布设了近100台红外相机,目前已识别出至少24只雪豹和7只金钱豹。(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