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才也犯过错:霍金曾三次输掉赌约

天才也犯过错:霍金曾三次输掉赌约
2018年03月17日 00: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天才也曾犯错:西媒盘点霍金曾三次输掉赌约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西媒称,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研究成果是革命性的,他开辟了黑洞、宇宙学和量子力学研究的新方向,让大众了解到关于宇宙奥秘的更多知识。这让霍金成为现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人们不仅爱听他讲解天体物理学问题,也爱听他谈论人类的未来和外星人。但即使像霍金这样的天才也会犯错,霍金爱跟物理学界的同行打赌,但总是输掉赌约,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15日盘点了具体事例:

  赌约一:天鹅座X-1是不是黑洞

  1975年,霍金与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打赌,称天鹅座X-1并不是黑洞。天鹅座X-1是第一个被认为是黑洞的天体系统,以研究黑洞著称的霍金为什么要说那不是黑洞呢?霍金后来在1988年出版的《时间简史》中解释道:“对我来说,打这个赌就像买一种保险。我做了很多关于黑洞的研究,如果黑洞根本不存在,这些研究就都白费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起码还赌赢了,能得到安慰奖:他将给我订阅4年的《私探》杂志。”

  而如果天鹅座X-1是黑洞,霍金将给索恩订阅一年的美国成人杂志《藏春阁》。霍金写道:“打赌时我们有80%的把握,天鹅座X-1是个黑洞,现在有95%的把握。”霍金后来认输,给索恩订了一年的《藏春阁》。

  赌约二:信息能否逃出黑洞

  1981年,霍金宣称黑洞的消失会彻底摧毁其中的信息。1997年,霍金与索恩一起同加州理工学院的量子物理学家约翰·普雷斯基尔打了个赌。普雷斯基尔坚持认为,被黑洞吞噬的物体所带有的信息不会被摧毁,是可以恢复的,这次的赌注是赢家想要的一本百科全书。

  2004年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霍金当众认输,并作了关于信息不会被黑洞摧毁的报告。会后,霍金向普雷斯基尔送上一本后者想要的棒球百科全书。

  普雷斯基尔是美国人,也是个棒球迷。他想要的棒球百科全书在英国非常罕有,霍金颇费了一番工夫才找到该书。

  赌约三: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

  霍金的另一个重大错误与“上帝粒子”的伟大发现有关。霍金曾和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戈登·凯恩打赌,认为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预言存在的希格斯玻色子永远不会被找到,赌注为100美元。2012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粒子,霍金随后承认输掉了这一赌约,说“看来我刚刚输掉了这100美元”。希格斯也于2013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编译/田策)

责任编辑:桂强

霍金黑洞赌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