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展优质旅游 添彩美好生活

发展优质旅游 添彩美好生活
2018年03月17日 06:10 新华日报

吴国平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元沁

扫描二维码 关注相关内容

今天我主持

春回大地新岁来,“水韵江苏”正芳华。2018年初,江苏旅游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江苏迈向“旅游强省”的脚步正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实。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和大家一起描绘江苏旅游发展的美好图景。

更有温度厚度,做优江苏旅游

主持人:江苏旅游业该如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谱写新时代江苏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吴国平:作为幸福产业,旅游业是体验“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绿色产业,旅游业是感受“水韵江苏”的重要途径。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江苏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10万平方公里的鱼米之乡展现出“最靓颜值”。我认为,江苏在发展优质旅游方面,具有扎实基础和先天优势。未来,发展优质旅游,要向着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有速度的旅游强省奋进。

发展更高质量的旅游产业,首先要有优质项目引领。建议从优先发展、重点培育的角度,引领一些有基础、有实力的大型文旅企业,加快构建文化突出、业态丰富、具有带动效应的文旅综合性目的地项目。其次,要有优质服务支撑和优质人才供给。建议江苏创新驱动、探索旅游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在旅游优质人才供给上走在全国前列。

吴惠芳: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这些年来,我们永联村旅游也正在实现这种转变:随着永联乡村旅游从1.0时代迈入3.0时代,至少在三个方面实现了提质增效。一是由过去的景点旅游向区域和全域旅游转变;二是由点状的旅游要素配套向系统要素配套转变;三是管理服务由城镇化要求向旅游度假区标准转变。

摆脱“门票依赖”,让游客更有获得感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两位有什么看法和期待?

吴国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江苏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我省率先创新完成首批8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调研考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江苏共有28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理念深入人心。解决门票经济问题,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和过程。旅游景区要在提升品质、打造特色等方面下功夫,优化游客体验,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后备箱经济”,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从旅游经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从而把景区门票的收益贡献率下降到比较次要位置,最终让利于民,更好地提升游客获得感。

吴惠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我们永联村不是降低门票,而是直接取消了门票,敞开大门迎接游客。我们从今年元旦开始,取消了江南农耕文化园入园60元一张的门票,这之后,游客量特别是散客量明显提升,这又带动了永联小镇上餐饮店的经营,增加了人气和收入。我们这样做的出发点是跳出旅游发展旅游,以农业的全产业链来支撑乡村旅游的发展,把旅游融合到农业的全产业链中,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融合。门票取消了,游客和村民的获得感都提高了,去年全村农业旅游全产业链上的总收入超过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5800元。

见山见水见文化,留住游客乡愁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旅游备受关注。两位嘉宾,你们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有什么秘诀?

吴惠芳:永联村是1970年在长江边上围垦而成的。这几年的发展,关键是把握了三个“顺”字。一是顺势而为,找准特色。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时,首先研究游客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来永联,游客最期待特色便是江鲜美食、农家菜肴、乡村美景、淳朴民风。二是理顺机制,激发活力。在成立营销部,将门票、住宿、餐饮等价格打包之后,来永联的游客井喷增长。现在,我们又进入了众创阶段,鼓励员工承包经营门店、摊位。机制顺了,活力也就自然激发出来了。三是顺应民心,共建共享。乡村旅游的目的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最终检验的标准就是老百姓是否得实惠,收入有没有增加。我们永联村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始终坚持让村民在共建中共享,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吴国平:近年来,江苏乡村旅游可谓是百花齐放、形势大好。发展乡村旅游,第一要有魂。这个魂就是乡愁文化,要把农村的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要素纳入其中,进行独具特色的创意创新创造,让乡愁不愁,让乡村更美。第二,要造福老百姓。要让老百姓参与其中,融入其中,共同致富,有幸福感、获得感。第三,要有规划。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从当地的文化旅游经济特长与优势出发。第四,要有模式。就是全域旅游模式,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触目可见的美丽、触手可及的温暖、无微不至的服务。此外,乡村旅游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的过热现象,防止低水平发展,防止千村一面。要研究乡村旅游的放大效应、口碑效应,做好精致精细精美、品质品位品牌文章。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元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