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存安全缺陷 山东口岸全国首次召回虎牌电饭煲

存安全缺陷 山东口岸全国首次召回虎牌电饭煲
2018年03月16日 21:13 潍坊大众网

  2017年,山东口岸全年召回7类商品、10个品牌、269719件。进口加湿器、卫生湿巾、电饭煲等均属全国首次召回。其中日本虎牌电饭煲因存安全缺陷召回29245台,涉及金额3亿元。

  3月15日,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6年质检总局公布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以来,截至2018年3月,该局有效促成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12次,涉及电饭煲、儿童牙刷、智能坐便盖等9类商品、14个品牌、26.98万件产品,其中2017年全年召回7类商品、10个品牌、269719件。进口加湿器、卫生湿巾、电饭煲等均属全国首次召回。针对缺陷产品包装无中文信息,在全国首创“产品英文名称+条形码”召回方式;针对发现虎牌电饭煲存在安全缺陷,积极约谈经销商,促成召回进口虎牌电饭煲6个型号、29245台、约3亿元,系日本虎牌企业首次在全球召回电饭煲。

  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的监督管理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山东检验检疫局主要做法有:一是强化风险监测。对近年来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信息进行逐条收集分析;与其它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信息交换和协作配合,开展跨区域联合行动;对法定检验不合格进口工业产品情况,对问题产品品牌、型号进口情况开展追溯调查;开辟消费者“12365”投诉举报信息渠道,及时收集消费者和企业投诉信息。二是做好缺陷评估。建立进口缺陷产品风险评估工作机制,从产品的警示缺陷、设计缺陷、制造缺陷等方面入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缺陷开展分析研判,实施缺陷预评估,做到准确识别风险,对构成缺陷的产品实施召回。三是强化品牌进口渠道调查。做好缺陷产品的进口销售调查是实施召回工作的基础,主要针对该类品牌缺陷产品在中国大陆的进口情况、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原产国、型号规格、生产数量、销售数量、销售渠道等进行调查。四是促成企业主动召回。行政约谈工作是缺陷召回的关键一环,积极组织行政约谈,督促进口商、代理商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技术整改、免费办理退货退款等措施,主动召回缺陷进口消费品。同时,做好召回实施的后续监督,督促企业落实召回措施。

  下一步,山东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强化风险信息收集分析,充分结合目录外商品抽查、舆情监测、消费者投诉等工作,利用好12365、公众信箱、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收集缺陷产品的风险信息。并通过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营造“重质量、讲诚信”的社会氛围,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推动企业不断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

缺陷虎牌电饭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