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科技让两会更精彩

台媒:科技让两会更精彩
2018年03月16日 10:0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台媒称,两会向来都是媒体战场,今年也不例外,许多“黑科技”不仅让媒体报道不同以往,更让安保、会务服务更精准。除了大数据、H5(互动式多媒体页面——本网注)、AR影像、3D立体动画等科技成媒体利器,天网、电子计票系统、二维码也助力两会进行。

据台湾《旺报》3月15日报道, “两会最关注什么?”一直是媒体关注的话题之一,以往媒体常需进行大量社会调查,但如今这项工作交给了人工智能(AI)。两会前,新华社就表示,将通过与阿里巴巴公司共同研发的大陆首个媒体AI平台——“媒体大脑”,从5亿个网页中整理两会热词。

报道称,“媒体大脑”不仅生产、发布了全球首条有关两会的MGC(机器生产内容)影音新闻,该平台更具15秒产出新闻的能力。新华网另一款“STAR”AI机器人,也用数据模型描绘出观众在听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情绪曲线”。

大陆媒体指出,内容制作已成为媒体报道两会的高科技“秀场”,已有20多款高科技产品参与两会报道,其中包括大数据、H5、AR影像、3D立体动画等。


记者在两会报道中应用的新媒体平台“钢铁侠”(台湾《旺报》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新报文章:传播两会精神 “黑科技”精彩纷呈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新媒称,中国全国两会不仅是各家媒体抢占新闻的战场,也是“黑科技”的竞技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扫二维码读政府工作报告早已不是新鲜事。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印上二维码后,在2018年两会上,二维码已是随处可见:“部长通道”现场扫码就可以提交问题;财政部还在中央预算报告的封面上,用二维码给自家公众号做起了广告。

报道称,曾是两会“神器”的自拍杆,“八爪鱼”(集普通视频、全景、VR同步录制为一体的直播设备)近年在会场被禁以后,一些实力雄厚的官媒今年铆足了劲,转为在内容制作上展现它们利用高科技传播的实力。

有公众号梳理出,2018年两会时间尚未过半,官媒已推出二十多款高科技产品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包括H5——由图片、视频、音频等技术共同构成的移动社交营销工具,AR视频,3D立体动画等。

《联合早报》体验了一款刷脸读政府工作报告的H5产品:上传照片后,页面立即测出颜值并给出所谓与自己有关的关键词,点击关键词,报告中针对相关议题的简单表述就会弹出来。由于测颜值是不少中国民众热衷的游戏,这款兼具娱乐的产品相信能吸引到年轻人点击。

报道称,其实,官媒们利用高科技大比拼报道两会,2017年已掀起高潮。动漫画风配上网络语言,将充斥着专业语言与数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转换成有趣直观的可视语言,瞬时提升了阅读流量,甚至产生出现象级产品,一款名为“两会喊你加入群聊”的H5产品2017年就在朋友圈中刷屏,点击量据说超过600万。

(2018-03-09 11:13:26)

【延伸阅读】中国航天大动作成两会热点 “探火星、登月球”引外媒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已经完成火星探测器的气动设计工作,目前正在试验验证,计划于2020年发射。此外,中国计划今年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原位和巡视探测。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一名研究人员在两会期间罕见透露了中国在火星任务上的进展细节。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周伟江说,复杂的气动外形和气动热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力争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但高速着陆带来的高温引起探测器燃烧是一个难题。火星探测器将携带6种火星车,收集火星环境、表层结构和大气环境等数据,它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日前呼吁加快发展速度,把更多重点放在载重更大的液体发动机火箭上。

刘志让表示,中国目前有30%的航天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到2030年,力争将这一数字提升至60%。

中国政府去年表示,将在青海省斥资约8.5亿元建造一个“火星村”,作为模拟火星条件的科学研究中心。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3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日前透露,中国计划今年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原位和巡视探测。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是中国探月工程又一次踏上征程,将书写人类探索月球的新篇章。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预测2018年全球科技大事件,嫦娥四号任务“榜上有名”。

报道称,嫦娥四号本是嫦娥三号的备份。不过赵小津表示,嫦娥四号的着陆方式、工作状态跟嫦娥三号有很大区别,性能上也有很大提升。

报道称,嫦娥四号将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航天科普专家庞之浩认为,对月球背面进行区域性详查和精查十分重要。深入了解月球背面,对研究月球的起源和演变、调查月球地质和资源情况等有重要作用;同时那里不受来自地球的无线电波干扰,是建造科研基地的理想地点。

(2018-03-14 13:35:44)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两会为实现“中国梦”再添助力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4日宣布,今年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年度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间稍长,这主要是由大会的议程决定的。

据俄新社3月4日报道,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选举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组建新一届政府,并审议宪法修正案等。

张业遂宣布,3月17、18、19日上午,大会将分别举行第五、第六、第七次全体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这几次全体会议后,将分别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

另据埃菲社3月4日报道,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4日介绍,大会将举行八次全体会议,在此期间将举行十四场记者会。在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道称,本次大会还将提出中国新的经济发展目标,涉及经济增幅、通胀率和财政赤字等指标。中国正在将经济增长的重点由数量转向质量。

报道称,虽然全国人大会议每年都会举行,但今年的会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是因为本次会议将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并将产生未来五年中国的领导集体。预计修改后的宪法将增加一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4日报道,中国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超过两周的时间内,会议将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

报道称,会议的第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机构改革方面,将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该委员会拥有反腐的强大权限,将成为“反腐”的最新武器。

报道称,日前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之后,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将浮出水面。

又据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3月3日报道,中国3日正式进入经过精心准备的一年一度的“两会季”。在两会期间,大约5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将参加会议。

报道称,今年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并引起相当大的关注,因为中共中央不久前提议对宪法进行修改。今年的两会之所以重要,还因为一些重要职位上的领导人会进行更换。由中共中央提出的新的领导人建议名单将在全国人大正式批准后公布。

报道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5日开始举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李鑫 摄)

(2018-03-05 11:16: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