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公正司法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期待

用公正司法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期待
2018年03月18日 06:57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闫晶晶

  

  

  

  “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高度关注和深切期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璐表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的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看得见。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014年起连续4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暴力取证、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突出问题。

  “以公开促规范,增强了案件审查办理透明度,保证检察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张璐对报告中提到的最高检挂牌督办193起司法不规范案件,并且公开通报典型案例表示赞赏,“检察机关找准找实了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对产生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不仅查找思想观念、司法理念方面的主观原因,也查找司法行为、制度规范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从而能够从根源上纠正这些问题。”

  “检察机关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从而真正树立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主义法治权威。”张璐表示,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