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倒春寒致呼吸、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初春谨防上火

倒春寒致呼吸、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初春谨防上火
2018年03月18日 16:39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翟育国)春季虽然天气在逐步转暖,但气温依旧像坐过山车一样,忽冷忽热。受天气影响,这两天不少人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流感等多种疾病乘虚而入。那么初春乍暖还寒时节,大家该注意哪些,才能避免生病,有一个好身体呢?

早上,记者在陕西省中医医院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平时周末相比增加了不少。医生介绍,受天气温度的影响,不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常见的慢性病患者病情这两天都有所反复。由于这类病人免疫力低,身体体质较为敏感,气候稍一变化,就容易病情加重。

陕西省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李耀辉:“倒春寒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及时保暖,由于人衣服没有及时增加,这个时候感受寒邪,一个是呼吸道感冒的人多了,还有一些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他就喘起来,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倒春寒后胃凉,会出现腹泻、肚子疼。”

都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不光是一年的开始,更是人的身体迎新弃旧、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节,这个时节除了要增强体育锻炼,饮食习惯的改变也尤为重要。专家介绍,春季气候干燥,补水为重中之重,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大约在2500毫升,所以平时要多喝水、尽量做到少量多,同时平衡膳食,多吃果蔬、杂粮、少吃肥肉油腻、精米白面等食物。

李耀辉:“不要说春天来了,天暖和了,我就要吃一些凉的东西,也要吃一些稍微偏温一些的(食物),时令的水果蔬菜吃上,不要贪凉贪冷,尽量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品,例如枸杞、大枣、和羊肉、牛肉。”

总之,在春天您要想有一个好身体,不但要调整饮食习惯,增加体育锻炼,还要保持一个愉悦舒适的心情,这样才能够抵抗病原体入侵,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编辑: 高政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