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果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小果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8年03月19日 07:38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张慧膑 本报记者 林志猛

  “连续5年来,南繁院的瓜果蔬菜推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将育种专家、种植大户以及售货商集合起来,集育培、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打通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在三亚市热带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里,南繁作物与植保研究中心主任孔祥义洋溢着喜悦的神情。

  作为南繁院最早研究、推广的设施农业,2006年底,甜瓜实现了亩产值超过2万元,为甜瓜产业开了个好头。而为加快海南瓜果菜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发挥科研协作对西甜瓜产业的推动作用,促进西甜瓜、豇豆、番茄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院在青瓜、豇豆等品种的培育上加大了力度,不断扩充冬季瓜菜的种植。

  “这几年来,我们的青瓜、番茄、圣女果等品种受到很多农户和经销商的青睐,通过嫁接苗,把优质的种子提供给农户,他们生产出好的产品,能卖到好的价钱。”在孔祥义看来,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应该让更多的农户受益,好的品种也应该得到大范围的推广。

  “今年,我们准备在育才推广种植圣女果,让贫困户种植,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孔祥义今年的一个计划。而该设想,正与槟榔村的圣女果种植大户王德明不谋而合。

  3月15日,王德明趁着三亚市热带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开放,特意起了个早到圣女果基地观摩。在绿叶与红果之间穿梭,从根茎叶到土壤,王德明都仔细观摩了个遍,王德明每个品种都试吃了不下5次。

  “之前种过圣女果,也有不错的收益。”王德明直言,小小果子带来的收益令他欣喜而又诧异,尝到甜头后,他今年准备大干一场。在得知现场还有专家和技术人员后,他道出了此次来的目的,“我今年想种植个头大、更圆润、口感更好的品种。”

  “我在新疆已经种了些哈密瓜,今年打算在海南这边开展种植。” 来自四川的周辉此次奔着哈密瓜而来。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经过一番研究和考量,他决定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种植哈密瓜,而在品种的选择上,他表现得更慎重,在种植基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寻找理想的品种。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三亚的瓜菜水果知名度逐年上升,给农民带来看得见的收益。槟榔村村民董先生近年来加大了种植力度,槟榔、芒果、哈密瓜以及冬季瓜菜。“现在我家里盖了楼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好。”和董先生一样,槟榔村的不少村民也从自给自足的菜地发展到大量种植瓜菜产业,如今实现年人均收入过万。

  这可喜的改变,三亚南繁科学院功不可没。近年来,市南繁院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瓜菜实用技术培训”。

  “仅在2016年冬至2017年春期间,就共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南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家室内培训+田间现场培训+田间发放资料”等方式,邀请专家来培训,同时还开展了“豇豆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嫁接黄瓜栽培技术”“嫁接茄子栽培技术”等培训,解决农民种植技术等问题。

  “冬季瓜菜很受欢迎,适合在夏季种植的本地豆角逐渐被农民认可。”在豆角种植基地里,孔祥义正为种植户们介绍豆角的情况,豆角、青瓜的产量和价格都是客观的,而从南繁院里“走”出去的青瓜,则会比其他品种的价格高一些,目前,海南种植青瓜约30万亩,年产值约60亿元,其中三亚青瓜市场上70%的品种是经三亚南繁科学院选育的青瓜品种,这点让孔祥义颇为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强大的技术和服务网络,该院的农技服务辐射到陵水、乐东、五指山等周边市县,为更多的农民提供技术保障,让农民共享科技成果。孔祥义介绍,今年主推的南豇1号,不仅在三亚,还将辐射到乐东、陵水、保亭等市县,建设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发展。

  “未来,南繁的成果还将辐射到全岛。”孔祥义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