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成立“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

我校成立“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
2018年03月19日 08:43 同济大学
       3月16日,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将立足于当前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基于同济大学土木、建筑、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资源,联合政府部门、建筑产业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开展建筑产业管理创新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行业合作与人才培养,力争建设成为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顶尖智库之一。
       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住建部原总工程师、该研究院荣誉院长王铁宏,浙江省住建厅原厅长谈月明,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该研究院首批捐赠发起单位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爱生、上海鲁班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颜强、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以及研究院22家理事单位的代表等出席研究院成立大会。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在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亦长期面临技术进步缓慢、生产方式落后、资源耗费严重等诸多问题的困扰。当前,建筑信息模型、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等新兴技术为改造建筑产业传统生产、管理方式提供了重要机遇,建筑产业亟需向智能建造、工业化建造、绿色建造方向转型升级。
       我校工程管理研究所创始人、该研究院理事长丁士昭教授介绍,该研究院下设建筑产业政策研究中心、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中心、建筑产业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建筑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智能建造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将围绕建筑产业发展创新战略与政策、建筑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创新、智能及绿色建造技术等领域,在课题选择、研究开展、成果应用等领域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的密切合作,构建开放性、协同性的研究院运行机制,打造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的行业思想平台,为我国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为推动中国建筑产业具有全球领先竞争力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为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住得好”这一美好生活的期待,传统建筑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对于同济大学相关学科来说,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希望研究院整合同济大学土木、建筑及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优质资源,结合政府需求,融合高校资源与优秀企业先进技术,通过大量实用管理理论、管理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帮助中国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为推动我国建筑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研究院荣誉院长王铁宏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旨在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这一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研究院紧扣建筑产业深化改革、绿色发展、科技跨越等主线,通过系统的学术研究与密切的行业合作,形成对国家、行业、企业具有深刻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建筑产业引领世界创新发展。
        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国强,浙江省住建厅原厅长谈月明,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江苏省住建厅原副巡视员纪迅,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康春江等七位专家受聘为该研究院顾问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