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学论坛启动仪式暨院长第一讲在东校园举行

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学论坛启动仪式暨院长第一讲在东校园举行
2018年03月19日 10:44 中山大学

        3月15日下午,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学论坛启动仪式暨院长第一讲在广州校区东校园举行。学院院长钱德沛,党委书记谢曼华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启动仪式。来自学院本科、研究生各年级400多名同学参加了仪式和讲座。仪式和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征宇主持。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学论坛启动仪式暨院长第一讲在广州校区东校园举行

        谢曼华书记首先为博学论坛启动仪式致开幕辞,她指出,博学论坛是学院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中山大学“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营造“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校风学风,切实增强学院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融合各方资源统筹开展的以引导同学们培养具有大格局、大视野的高级计算机类人才为目的的系列讲座。“博学”二字出自中山大学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包含着学院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珍惜博学论坛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成为践行“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人才目标的高级计算机人才。
        陈征宇副书记对博学论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博学论坛是学院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中山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论坛面向学院所有学生,主要包括三大模块,一是德育讲座,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等主题讲座,旨在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拓展学生文化视野,激发学生追求卓越;二是校友讲座,旨在拓展学生职业发展视野,促进学生升学深造和创新创业;三是科学讲座,包括科学前沿、学科科普等主题,旨在拓展学生科学视野,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理想的灯。
        随后,钱德沛院长开启了主题为“计算机的发展和我们的任务”的博学论坛第一讲,他首先从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应用等几条主线入手,简要回顾了计算机发展的历史,讨论了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几个热点方向的情况和问题。接着,钱德沛院长详细地介绍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历程和当前的任务,他结合学院“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基本发展思路和“一院两中心”的布局,分析了中山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的优势和弱点,指出学科建设要发扬优势,扬长避短,体现特色,寻找新的发展点,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计算、数据、智能”三个方向协同融合发展的策略。最后,钱德沛院长勉励同学们要有追求真理的渴望、探索未知的冲动、干好实事的技能以及终身奋斗的耐力,认真规划个人的学术生涯,在完成自己学业的过程中为中山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院长第一讲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将中大校训注入血脉,将中大精神继承传扬,砥砺奋进,追求卓越,成为一名具有大格局、大视野的高级计算机人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