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土壤所促进土壤养分转化的特定微生物菌群鉴定研究取得进展

南京土壤所促进土壤养分转化的特定微生物菌群鉴定研究取得进展
2018年03月19日 15:08 中国科学院网站

  长期有机和无机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类群的影响较大,但其潜在效应及与土壤养分的关联尚不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课题组依托不同施肥长期试验,研究了潮土中对C、N、P养分转化有重要作用的微生物组群,揭示了土壤养分参数与特定细菌类群之间的潜在联系。研究表明,长期秸秆还田和施有机肥结合无机NPK肥,显著增加了潮土中芽单胞菌属和黄单胞菌属的数量,且芽单胞菌属、粘细菌属及其它细菌(酸杆菌、拟杆菌和β变形菌中的成员)与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含量有很好的关联性。以上被鉴定出来的微生物组群有能力降解复杂的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并贡献到土壤C、N、P养分的转化中。该研究加强了对长期施肥管理下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认识,并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图1.火山图展示了长期施肥引起的丰富性OTU(红色)和消弭性OTU(蓝色)。每个点代表单独的OTU。A,MNPK vs.control;B,SNPK vs.control;C,HNPK vs.control;D,LNPK vs.control;E,NP vs.control;F,NK vs.control。

  图2.网络分析展示OTU与土壤性质之间的关系。SOC,土壤有机碳;TN,土壤全氮;ITA,土壤转移酶。A,长期施肥丰度增加的物种共存网络;B、C,土壤有机碳和全氮的子网络。

土壤养分微生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