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枞鹏,航天,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校友与学子共话航天梦

朱枞鹏,航天,天宫二号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校友与学子共话航天梦
2018年03月19日 14:07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团宣/图)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是如何从起步到变强的?天宫二号研制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有使命感的航天人?3月16日晚,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校友时隔25年重回母校,以“航天逐梦筑中华”为题与学子面对面交流,分享与讲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个人的成长成才故事。

本次活动是2018年“中国航天日”系列讲座之一,由校团委和航天学院共同主办、201讲坛负责承办。

朱枞鹏校友1993年毕业于我校航天工程与力学系,之后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参加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研制工作,负责了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船总体技术工作,主持完成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系统研制技术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天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的那些事儿,我感到既荣幸又亲切。我是哈工大培养的学生,离开母校快25年了,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再次回到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讲座开场,朱枞鹏校友与学子敞开心扉。

朱枞鹏校友带领学子首先回顾了世界载人航天发展史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如何从规划到一步步实现的整个发展历程。他指出,在世界载人航天发展史上,中国载人航天的脚步从未停歇,随着改革开放后国家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中国逐步抢占这一战略至高点,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再到天宫二号,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中国人的“飞天梦”变为现实,朝着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稳步前进。

“在发射的最后关头,有人妻子生孩子都不愿离开发射场,只为了保证发射任务的万无一失。还有人轻伤不下火线,强忍着伤痛,只为了亲眼看到自己参与的飞行器发射升空。”朱枞鹏校友讲述了天宫二号从研制到发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记忆深刻的故事。据介绍,天宫二号的研制团队虽然平均年龄只有35岁,研制过程却只用了短短的5年时间。“载人航天是一项‘人命关天’的工作,要求每名工程人员必须做到严、慎、细、实,因为哪怕一个很小的细节都有可能使飞行器发生故障。”朱枞鹏校友说。

“天宫二号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领导、离不开全体航天人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母校的强大技术支持。”展望未来,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航天强国,为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将激励航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可以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航天队伍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讲座最后,朱枞鹏校友还耐心地解答了学子提出的问题。

有学子问:“求学期间,哈工大对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朱枞鹏校友答:“哈工大的校训和优良的学风深深地影响了我,教会了我要懂得刻苦勤奋的学习,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大家为了学习抢座和下晚自习排大队回寝室的画面。”

有学子问:“是什么支撑你始终坚定对航天事业的信念,一步步成长为领军人才的?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人?”朱枞鹏校友答:“我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始终怀着一种对航天事业的使命感,既然国家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就一定要干成它、干好它。在我看来,不仅是从事与航天有关的工作,做任何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注重平时的积累,养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在航天领域或其它领域作出一番大作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