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呼和浩特“厕所革命”进行时:2017年共建开放厕所3067座

呼和浩特“厕所革命”进行时:2017年共建开放厕所3067座
2018年03月19日 18:08 中国新闻网
    图为居民区中的“青城驿站”。呼和浩特市旅发委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 题:呼和浩特“厕所革命”进行时:2017年共建开放厕所3067座

  作者 张玮 任阿龙

  “现在有了青城驿站和公园,没人随地大小便了,附近居民每天早上都去公园晨练,累了还可在驿站里休息。”1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五里营小区居民刘莹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五里营小区居民得益于呼和浩特市正在进行的“厕所革命”。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五里营周边是集中连片的居民楼,在其西侧曾有23家废品收购站,不仅脏乱差,空气也受到污染。2017年,在当地政府实施的“厕所革命”中,将这里整治成为五里营公园,公园里修建起了“青城驿站”(包含厕所等多项功能在内的居民服务综合体)。

图为“青城驿站”。呼和浩特市旅发委供图

  记者了解到,2017年,呼和浩特市新建、改建、沿街开放厕所共计3067座。“青城驿站”提升了城市品质,舒适如厕、静享生活已经成为“标配”;公路旁和景区里与美景相融的旅游厕所方便了游客,让文明旅游再上新台阶;乡村里水冲厕所和节能环保厕所代替了旱厕,且设施齐全。

  呼和浩特市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公交站是当地市民乘坐公交车的主要换乘站点之一,在新公厕建成之前,有如厕需要的市民只能在一个简陋的公厕“方便”。

  呼和浩特市市民郭慧说:“我每天要在这里换乘公交车上班,以前的公厕特别臭,人们都站在离公厕远一点的地方等车,现在的新公厕里面是清香的味道,每逢刮风下雨、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就去公厕里等车,还能免费上网。”

  资料显示,日前,根据面向中国10万家庭的问卷调查结果,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了“2017年中国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幸福感”排名,呼和浩特市位列前十名。

  呼和浩特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破解游客如厕难题,一直是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简称呼和浩特市旅发委)工作的重点之一。

  呼和浩特市旅发委消息称,早在2015年,呼和浩特市旅发委就开始加大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3年来,当地新、改建旅游厕所1000余座,基本实现了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来自银川的游客王雪梅游览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时说:“这里的街道古色古香,就连旅游厕所也有着独特的香味。”

  据了解,在大召寺周边投放的仿古便捷式公厕是呼和浩特市首次引进的“飘香旅游厕所”。这些公厕采用了智能飘香的自动除臭设备,如厕时不仅闻不到异味,反而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围绕在四周。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表明,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

  位于呼和浩特市近郊的前不塔气村户籍人口只有2400人,外来流动人口却达到3.9万人,人流高峰甚至能够达到六七万人,拥挤的村落如厕需要难于满足。

  呼和浩特市政府官方资料显示,为了解决村民的如厕问题,加大环境整治力度,2017年,前不塔气村布局新建10座水冲厕所分布在村中主要道路和部分没有公厕地区,目前开工建设6座。公厕每个120平米,可同时容纳20人。在新建基础上,还将对原有的旱厕进行升级改造。

  呼和浩特市政府官方表示,呼和浩特市的“厕所革命”仍在进行时。2018年,当地将在各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和游客集中区域建设178座旅游厕所。

  此外,呼和浩特市环卫、园林等有关部门还将在文明卫生间、“青城驿站”等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依托社区新建700座包括厕所等多项功能在内的居民服务综合体。(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