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煤矿夜班生产,何时说再见?

煤矿夜班生产,何时说再见?
2018年03月19日 19:32 中国煤炭网

点击上方蓝字,为你纵深解读煤炭

上周五小编发布的《为矿工代言,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收获广大网友点赞:太给力了!》获得广大网友关注。

两会期间,在“关心矿工”话题中,“取消煤矿夜班生产应推而广之”话题一直维持超高热度。

网友“梦想成真”说:我是井下矿工家属,老公作业时间长,工资太低,希望取消夜班能尽快落实。

网友“王老壁隔”说:我想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落实?

网友“阳光说”说:太棒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行?

现在,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取消煤矿夜班生产什么时候能够实行?煤矿夜班生产是常态,但近年来有不少煤矿通过优化系统取消了夜班生产,那么,煤矿夜班生产,何时说再见?目前条件是否已具备?

在全国两会即将结束的时刻,听听两会代表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亮

取消夜班问题,涉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技术保障能力。

从全国来说,目前大多数煤矿不具备取消夜班的条件,但可以通过调整工序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未来,随着科技进步,可以逐步实现取消夜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

满慎刚

需要一企一策,不可一刀切。最好在不影响安全、产量和效益的情况下,取消夜班。

2016年以来,枣矿集团下属9个煤矿陆续取消夜班、实行周末集中休息制度,既让生产一线职工作息时间回归正常,又提高了煤矿的效率、效益。枣矿集团取消夜班,凭借的是‘一提双优’,即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

枣矿集团模式能否全面推广?目前可能不具备条件。我们能取消夜班,是结果,不是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神火集团董事长

李炜

取消夜班生产的大方向是对的,但要真正实现,需要系统解决很多问题。如果夜班不生产改成检修,这就牵涉到需要把地面仓库的白班改成夜班等问题。

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取消。我们目前主要是晚上生产,这有利于避开用电高峰,节省电费。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

姚武江

每个煤矿具体情况不同,要分类施策。只要取消夜班不影响正常生产,肯定是好事。

(代表采访内容由中国煤炭网记者王中伟  鄢丽娜采写)

相关内容

1、煤矿要取消夜班?

2、点名“批评”这九个煤矿,你们让全国的矿工羡慕嫉妒!

3、取消夜班、提前退休、债务处置……煤炭人关注的话题这里有回应!

4、为矿工代言,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收获广大网友点赞:太给力了!

版权声明

原创作品转载或合作,请在文后留言,告知需转载的公号名称及ID。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责任编辑:张莹

微信搜索关注“中国煤炭报”微信公众号,更多煤炭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煤炭人不能错过的良心公号

煤炭全景观察

长按二维码关注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