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征代表:建议设立“工人院士”,提高到与两院院士同等高度

李征代表:建议设立“工人院士”,提高到与两院院士同等高度
2018年03月19日 20:26 澎湃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李征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设立“工人院士”,营造尊重工人的社会氛围,破解高级技工短缺难题的建议。
建议写道,目前中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造成高级技工短缺的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社会对于工人普遍缺乏客观公正的认识。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下,许多人认为“读圣贤书”才是正途,而做工、当工匠是没办法出人头地的。
另一方面是职业发展存在“天花板”,长期以来工人收入不高、待遇偏低、激励不足。在企业,工人提高收入待遇主要靠提升技能等级。目前,工人序列的技能等级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只有五级,即便是高级技师也只相当于专业技术人员序列的高级工程师,向上发展缺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院士,工人职业发展制度存在缺陷。
由人社部设立的“中华技能大奖”号称“工人院士”。所谓“工人院士”,就是国家区别于劳动模范的、对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和贡献的最高褒奖。但建议认为,“中华技能大奖”并不能达到院士级的激励效果,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中华技能大奖”由人社部表彰,非国家级;
二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待遇低,与全国劳模、院士等远远不能比;
三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宣传力度不够,远远低于全国劳模、院士甚至世界技能大赛的夺金者的宣传力度。
李征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设立“工人院士”常态化遴选机制,出台相关制度、考核标准、配套政策,让技能高超、甘于奉献、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到无上的荣光。
二是把“工人院士”提高到和“两院院士”同等的高度进行大力宣传。达到为培育新生代技术工人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新生代技术工人献身于制造业的事业精神的目的。
工人李征院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