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明墙画”靓山村

“文明墙画”靓山村
2018年03月20日 06:55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光 张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名言……3月18日,记者走进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黄双冲村,村道两边房屋的墙壁上,一幅幅文明宣传画映入眼帘,扮靓了村子。

    黄双冲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该村在县委宣传部指导下,将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宣传作为切入点,以文明墙画为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孝道文化等。

    “在农村生活,邻里之间有时会因为一些小矛盾发生口角,破坏了村里的和谐风气。现在大家受到文明宣传画熏陶,学会了相互谦让,不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执了。”村民张青竹说,这些画通俗易懂,教育意义很大,即使不识字的老人也能看懂画的意思。

    村党支部书记谭湘品告诉记者,该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公约、文明卫生习惯等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着力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同时,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文体广场、文化室和文化大院建设,多层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前大家晚上的主要娱乐活动就是打牌,一坐一整晚,不仅影响健康,也影响邻里关系。”村民张琳说,现在大家晚上到新修的文化广场跳舞,要不就陪老人散步,大家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112岁的老寿星欧有兰说,村里文明气息浓,生活环境好,儿孙们想接她去城里住,她也不愿去。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实施,整合力量共同推进。”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明办主任向雯静介绍,着力挖掘麻阳特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孝道文化等文明建设品牌,利用文化力量促进乡村治陋习、树新风,推动乡村文明。目前,全县已涌现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10个、县级文明村镇18个。

墙画麻阳孝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