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海涛:应重点从三方面为刚果(金)提供支持和帮助

吴海涛:应重点从三方面为刚果(金)提供支持和帮助
2018年03月20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3月1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9日在安理会刚果(金)人道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应重点从三方面为刚果(金)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一,要确保刚果(金)政府在解决自身问题上的主导权,充分尊重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刚果(金)政府负有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帮助刚果(金)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当前,安理会正在审议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团(MONUSCO,以下简称“联刚稳定团”)授权延期问题,中方支持联刚稳定团继续履职,同时希望联刚稳定团加强与刚果(金)政府沟通协调,强化有关授权。

  第二,要继续推进刚果(金)国内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继续做刚果(金)国内各方工作,推动各方通过政治协商、对话调解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ICGLR)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刚果(金)和平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斡旋作用,国际社会应继续为其提供必要支持。

  第三,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刚果(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解决刚果(金)在粮食安全、流离失所人员等问题上面临的迫切挑战。同时,应更注重帮助刚果(金)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重点在农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有效改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为刚果(金)长治久安提供保障。

  吴海涛说,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刚果(金)和平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金)维和行动,向刚果(金)提供医疗、食品等人道主义援助,并积极参与刚果(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刚(金)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洛科克向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时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该国的人道主义需求增长了一倍,在持续不安全和官僚障碍的背景下,有1300万人需要得到援助,超过460万儿童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其中220万人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目前一些传染病疫情在不断蔓延,包括15年来最严重的霍乱暴发。(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