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技术助福州建“海绵城市” 马尾项目8月完工迎“海青节”

新技术助福州建“海绵城市” 马尾项目8月完工迎“海青节”
2017年02月26日 13:52 中国新闻网福建

  中新网福州2月26日电 (叶秋云)在2016年以第1名的成绩入围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福州“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速。记者从福州市琅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获悉,作为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项目的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力争于今年8月前完工,迎接“海青节”。

  记者当日驱车从马尾方向进入琅岐,从琅岐大桥上远远便可望见正在施工建设中的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该工程位于琅岐闽江大桥北侧、环岛路西侧地块,北临福州自贸区琅岐片区,西靠闽江,其中场地的西北角为在建的海峡青年交流中心,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也是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首个景观综合工程。

  据福建建工集团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项目经理林庆斌介绍,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将融入两岸元素,以创意水上活动为特色,打造旅游、休闲、体验、创意科技等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该工程预计于4月完成项目总进度的80%,计划8月竣工开园,迎接“海青节”的召开。

  据介绍,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被定位为海岛型的生态景观绿地、综合性的城市开放空间,整个景观工程分为8块,包含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堤岸防护区和蓝色水景区等,各个景观区都有别具艺术的可供观赏、休闲或健身的建筑。整个项目通过海绵城市的做法,使得整个区域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由于红光湖是一个“挖”出来的湖泊,地质松软、淤泥层厚成为施工一大难点。林庆斌表示,红光湖处新近淤积软土是深灰色,含水率高,性质极差,淤泥层最深的达到50米深,这种不利的地质条件会造成湖底开挖和施工便道设置困难及施工安全隐患。

  为此,项目部引进福建港湾岩土工程集团自主研发的淤泥固化技术能将淤泥进行固化,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在项目经理林庆斌和福建港湾岩土工程集团总经理梅丰的引导下,记者见到了福建进口的首台淤泥固化机械。该机械有一只六米长的悬臂,悬臂底部是掘进系统,连着内有钢结构的橡胶管,淤泥固化所用的粉剂通过管道传导。

  据梅丰介绍,这台机器是芬兰进口的allu强力搅拌头,现在正是运用淤泥固化技术在进行湖岸建设,每天能处理淤泥三百立方。粉体纳米软土改性剂、激发剂通过橡胶管进入到地下与淤泥和水发生一系列的水解和水化反应,使淤泥具备一定的结构强度特性,而且可以长时间内保持稳定。

  “淤泥固化处理后,部分土方可以在公园内部平衡消化,合理再利用,强度要求较低的固化土作为回填材料,强度要求较高的固化土作为路基、广场地基材料,减少了石料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避免了大量的土方的外运和堆放的问题。”在林庆斌看来,淤泥固化技术十分符合“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新技术的引进或将为福州“海绵城市”的建设提速。

  目前,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项目、试点片区、内涝点整治等方面开展。温泉公园、海峡奥体片区、梅峰山地公园等“海绵体”已相继建成。作为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已通过评审并获得批复。规划提出,至2020年,2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70%年径流总量控制目标的要求。(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