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动物所等识别出镇痛活性的神经毒素多肽家族

昆明动物所等识别出镇痛活性的神经毒素多肽家族
2018年03月20日 15:20 中国科学院网站

  2005年,欧洲正式批准蛭类疗法为合法的治疗手段。每年仅在德国就有35万条水蛭用于医疗,从治疗效果来看,水蛭疗法效果比临床上常规疗法效果好很多。很多文献报道蛭类疗法具有镇痛作用,长期的临床实践证明蛭类疗法对多种疼痛具有良好疗效。森林山蛭(Haemadipsa sylvestris)为山蛭科山蛭属动物,体长约3厘米。该物种在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越南以及中国云南等地均有分布。山蛭主要栖息于潮湿的山区草地或水域附近。与水蛭相比,山蛭个体偏小,其单次吸血量少,需要进食次数多。因此山蛭需要更强大的抗凝、抗炎和镇痛活性物质来支持其高效、快速地取食宿主血液并尽量抑制宿主感知。

  科学界一直认为吸血蛭类是通过抑制嗜中性粒细胞激活、肥大细胞类胰蛋白酶活性及补体系统来间接抑制宿主疼痛反应,但根据蛭类生活习性来看,它们应该具有高效的、直接发挥镇痛或麻醉作用的活性成分。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牵头的科研团队,从森林山蛭唾液腺中分离出一个全新的神经毒多肽家族,命名为HSTX。该毒素家族的成员含有23-25个氨基酸残基,拥有2个分子内二硫键,通过阻断钠离子通道NaV1.8/1.9发挥神经毒活性。

  相关研究结果以Novel Sodium Channel Inhibitor From Leeches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上。昆明动物所助理研究员王淦、硕士龙承波、硕士刘伟慧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赖仞、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罗晓东、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教授孙朝晖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和云南省科技厅的支持。

  论文链接 

昆明动物所等从森林山蛭识别具有镇痛活性的神经毒素多肽家族

镇痛动物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