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元协同战略布局 奥园去年热销456亿

多元协同战略布局 奥园去年热销456亿
2018年03月20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3月15日,中国奥园地产集团(3883.HK)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2017年,奥园完成合同销售金额455.9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约78.1%;实现净利润约19.5亿元,同比增长94%。奥园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快速增长,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业绩发布会上,奥园董事局主席郭梓文表示,去年公司经营的多个方面取得较好成绩,集团的全国布局和土地储备也大上台阶,这为公司将来的稳健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并表示2018年,奥园将实现全年730亿以上的合同销售额。

郭梓文表示,除房地产主业实现较快发展之外,奥园还在文旅、健康生活、奥买家、金控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奥园管理层合影

销售额同比大增78%

数据显示,2017年,奥园全年完成合同销售总额达约455.9 亿元,同比大增78.1%;营业额约为191.2亿元,同比增62%;净利润约19.5亿元,同比增94%。在扣除投资物业重估收益、汇兑损益、提前赎回优先票据亏损等非经常性损益及其对应的税金后,核心净利润约18.9亿元,核心净利润率是9.9%。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现金约为247.69亿元,较上年末的 104.71亿元大幅增长137%。加上受限制银行存款约为17.71亿元,合计现金、银行存款及受限制银行存款总额约为265.40亿元。截至2017年末,奥园资产总额约为1258.06亿元,较上年的664.18亿大幅增长89.42%。

在当天的业绩会上,奥园管理层表示,公司2018年的销售目标定为730亿元,将同比增长60%。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以此计算,奥园将在2019年突破千亿,从而维持住在这一轮房企规模竞赛中的行业地位。

财务状况持续优化

值得称道的是,在经营绩效提升的基础上,奥园在资本结构和杠杆比例上始终保持稳健风格,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管理水平表现抢眼。

奥园副总裁陈嘉扬表示,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回笼效率,严格控制成本及费用开支,保持健康的经营现金流,全年合同销售之现金回款率约为80%。

资料显示,去年奥园合计展开多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成本的融资活动,包括在2017年1月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5亿美元的3年期优先票据,以及当年9月成本发行2.5亿美元的5年期优先票据,融资成本分别为6.35%和5.375%,创下历史新低。同时,公司提前赎回3亿美元11.25%的高息优先票据,显著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有效的资本运作,使得奥园债务结构及融资成本得到优化。截至2017年末,集团的净负债比率为51.0%,处于行业合理水平,总体平均借贷成本7.2%,较上年的8.1%大幅下降。

陈嘉扬表示,2017年奥园实现了持续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获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穆迪及标普上调信贷评级,也获联合信用评级上调境内信用等级;9 月入围深港通后股价持续上扬,更成为2016年以来表现至好的内房股之一。

鉴于奥园在2017年的优异表现,德银重申奥园为优选股票之一,认为估值吸引,上调目标价至9.29港元。

精耕细作大湾区

过去两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内的土地并购案例大幅增加,行业洗牌加剧,奥园作为至早发现并购市场机会的开发商之一,在土地二级市场上斩获颇丰。

2017年,该集团先后共收购58块商住项目,土地成本总额约为人民币240亿元,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为 1286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446元。其中,约81%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

截至去年12月31日,集团总土地储备约为2487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平均成本约为人民币2131元。从权益土地储备上看,公司权益建筑面积约1955万平方米,权益比80%,未来可归属权益比目标不低于75%。

奥园执行董事、营运总裁马军表示,近年来,奥园坚持城市均衡性布局战略,深耕珠三角,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华东区域,积极拓展长三角;打造中西部新增长极,以中西部核心区的省会城市作为重点进行拓展。从城市看,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为辅,重点兼顾特大城市的卫星城市,选择性进入少数有较大人口基数及市场空白的三、四线城市。

资料显示,奥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趋于完备。粤港澳大湾区是奥园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并已实现大湾区“9+2”城市的全覆盖,目前大湾区共有项目50个,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753万方,占总土地储备的30%,预计2018年可售货值约418亿。马军表示,大湾区已提升为国家战略,奥园将继续加强投资力度,把握机会,在合理价格下通过收购合作、介入旧改、招拍挂等手段,长短线结合的策略确保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多元协同战略布局

在经历了20多年的低调发展后,奥园在2017年开始其厚积薄发、突破发展的强劲势头。与此同时,奥园也在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优质的产业资源,并开始其多元战略布局。

公告显示,奥园已战略布局地产集团、商业地产集团、国际投资集团、奥买家集团、文旅集团、健康生活集团以及金控集团。

对于七大子集团,郭梓文在发布会现场称,三个是属于房地产板块,分别是地产集团、商业地产集团以及国际投资集团,这三个集团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保证主业的良好发展,另外的金控、文旅、健康生活、奥买家四个集团将继续多元化的业务发展。

据了解,奥园健康生活集团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以及健康产业,目前正在不断推进其业务发展。据介绍,奥园大健康以社区和商区为依托,产业群包括社区医疗、社区养老、社区医美、线上就诊平台以及中医特色医疗旅游项目等。

金控集团是奥园着力打造的战略性金融平台,将与地产板块形成有力互补。奥买家集团,主要做跨境电商平台。郭梓文指出,“奥买家的平台交易也走向良性循环,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有望完成40多亿的交易额。”

此外,奥园文旅集团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在推动。“其中,位于英德的奥园心花小镇将在2018年底开业,有主题公园、五星级酒店、以英德红茶为主题的英德小镇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奥园有较为明显的发展策略,即关注和地产挂钩的新业务,将有力推动企业规模的快速提升和质量效益持续优化,实现奥园快速而健康的突破发展。

发布会现场

资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