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空调易主方案生变:业绩对赌要求翻倍 不再执著于单一主业

哈空调易主方案生变:业绩对赌要求翻倍 不再执著于单一主业
2018年03月21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持续推进1年却终告失败的哈空调(600202,SH)易主事项,近日宣告重启。哈空调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似乎已经执意要为哈空调寻找一位实力足够强大的控股方——在大幅提高业绩对赌门槛的同时加强了灵活性。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业绩对赌已经不再限于“空调主业”,这或许意味着潜在战略投资者数量和性质的扩展,以及潜在的主业变数。
  
 业绩对赌:从0.6亿到2亿
  3月20日,哈空调公告,工投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583.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截至目前,工投集团持股1.3亿股(占比34.03%),完成上述转让后,哈空调将迎来新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2017年1月份发布的征集受让方公告,这一次的征集公告公布了哈空调25%股权的底价,按照转让价格不低于8.50元/股计算,该笔转让的总价将不低于8.15亿元。而截至3月20日收盘,哈空调报收于8.75元。
  比较两次征集受让方公告,最大的差异不是更加透明的价格,而是业绩对赌。2017年征集工作的标准是:拟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7~2019年空调主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亿元、扣非净利润累计不少于0.6亿元,受让方与工投集团签订业绩对赌协议,若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差额部分由拟受让方补偿给工投集团。
  就哈空调当时的历史业绩条件来说,这一业绩承诺标准已着实不低。
  然而,3月20日的公告显示,重启的意向征集要求新控股股东确保上市公司2018~2020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合并净利润累计不少于2亿元,实际净利润较承诺数额不足部分,由受让方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
  对比前后两个对赌方案,变化可谓巨大。除营收上升10亿元外,净利润也从0.6亿元上升至2亿元。一个微妙和关键的变化是,对赌范围不再局限于空调主业。哈空调此前回应上交所表示,该业绩对赌条款中明确约定对赌的为“空调主业”的收入和利润,目的就是将哈空调真正做大做强,扭转哈空调的经营困境。实际上,哈空调的主营业务主要就是工业空调相关业务,并未“跨界”,此次给投资方“解绑”,哈空调不再抵触出于盈利需求的业务多元化,无疑将引起新的变数。
 
 保壳压力下易主方案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工投集团的人士处了解到,不论今年是否能成功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工投集团的主要工作将围绕去除哈空调股票的退市风险警示进行。
  哈空调于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8200万~9800万元。哈空调解释称,由于2017年签订的涉外订货合同,预计在2018年及以后年度交货,加上公司部分在手订单延迟交货,导致2017年可确认收入的项目减少。
  2018年可谓哈空调的关键之年。哈空调此前表示,受国家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电站产品及石化市场日益萎缩,哈空调产品面临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
  由于2016年已经亏损,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报发布后被*ST。
  保壳压力下,“坚守空调主业”显然已经不能被哈空调优先考虑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工投集团对意向方的实力预期也有所上调,因此引发方案变化。
  记者注意到,方案变化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时间效率上的提升至关重要。按照2017年的进度,从1月份开始征集受让方,直到7月份工投集团才确认最终交易对方,但最终结果还是没戏。
  而此次一次性提高10亿元的营收承诺叠加保壳压力,无疑意向方越早接手越有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述接近工投集团的人士透露,今年的受让方征集程序将会加速进行。

 
哈空调主业业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