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握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

把握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
2018年03月21日 06:07 新华日报

新华要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必须坚持的14条重要基本方略之一,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形成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价值引领和价值规范,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发挥作用。

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价值体系,是这个民族和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与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文明发展和传统文化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与这个民族和国家的社会生活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与这个民族和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与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时代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这个民族与国家的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据支配地位,影响制约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道德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兴国之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凝结、价值引领,规定了共同价值追求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本方略之一,进一步强调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面精神旗帜,它鲜明地向全社会昭示,不论社会的思想观念如何多元多样多变,不论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能动摇的。

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国家及其人民普遍信奉、追求、恪守的价值理念,是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的精髓和灵魂,直接反映着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的本质规定性,贯穿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各个方面。核心价值观在一定社会的价值体系和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它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就是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实现共同奋斗目标的价值共识和共同行动,共同理想信念就会失去根基、失去依靠,这个民族、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提供了实践基础和前提条件。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基本范畴高度凝练和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积极成果相承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比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首先,更加突出了核心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样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一个系统性、总体性的框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三个倡导”,则更加清晰地揭示了这个价值体系的内核和精髓,确立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

其次,更加注重了凝练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明确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层面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练表达,符合大众化、通俗化、日常化的要求,便于阐发、便于传播。

再次,更加强化了实践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三个倡导”指向十分明确,每个层面都对人们有更具体的价值导向,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要求,指引性、规范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便于遵循和践行,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明确了切入点和着力点,有利于更好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活动的新特点,面对我国社会深刻变革进程中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趋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对于引领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联系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是紧密联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之中,是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通俗化、社会化的需要,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基本内容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范畴,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一体中居于“内核”地位,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属性和基本特征,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灵魂”。

其一,两者具有内在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其二,两者各有其独特地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能把两者简单地等同起来、混为一谈,更不能用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知所认同所践行,成为我们党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另一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这样“三个倡导”24字的核心价值理念才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诉求,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

其三,两者都坚持重在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形成信念理念、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都是为了形成全民族共同奋斗、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